12月5日,“黑龙江省首届综合材料绘画作品双年展”在哈尔滨红场美术馆开幕。本次展览由黑龙江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黑龙江省美术家协会主办,哈尔滨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哈尔滨红场美术馆承办。展览将持续到12月17日结束。

与会嘉宾合影与会嘉宾合影

  中国美协综合材料绘画艺委会秘书长唐承华,东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委员会主任宋学智,黑龙江省美术家协会主席赵云龙,省美协驻会副主席、秘书长李振宇,副主席孟宪德,红博商业总经理王丽梅等领导和专家出席了本次开幕仪式。开幕式结束后,在红场美术馆二层举办了由唐承华老师主讲的《经历的痕迹——唐承华艺术创作》学术讲座。

《经历的痕迹》学术讲座现场《经历的痕迹》学术讲座现场

  “综合材料绘画”是一种当代视觉艺术创作形式,打破了传统绘画的局限,利用多种材料表现,通过材料本身的特点与质感来表达观念和思想,更能直接表达出创作者的主观情绪。

  黑龙江省美术家协会主席赵云龙表示,本次展览筹备多年,是对黑龙江综合材料绘画发展现状的一次学术性梳理,也是黑龙江综合材料绘画创作队伍艺术成果的首次集中展示。本次综合材料绘画作品双年展的开启与创作队伍力量的凝聚,将为我国综合材料绘画领域贡献出独具地域文化的力量。 

中国美协综合材料绘画艺委会秘书长唐承华中国美协综合材料绘画艺委会秘书长唐承华
黑龙江省美术家协会主席赵云龙黑龙江省美术家协会主席赵云龙
红博商业总经理王丽梅红博商业总经理王丽梅

  此次展览共收到投稿作品近两千件,展出作品209件,汇集了龙江各高校师生、美术团体的优秀作品。经过专家评委的遴选,共评选出金奖作品2件、银奖作品4件、铜奖作品8件以及优秀作品30件。

张存洁《丰碑》综合材料240cmx80cm 金奖张存洁《丰碑》综合材料240cmx80cm 金奖
陈蕾《河畔房屋》综合材料100cmx100cm 金奖陈蕾《河畔房屋》综合材料100cmx100cm 金奖
丁凌云《脊梁》综合材料100cmx100cm 银奖丁凌云《脊梁》综合材料100cmx100cm 银奖
许乐《果实》综合材料120cmx120cm 银奖许乐《果实》综合材料120cmx120cm 银奖

 

公众观展现场公众观展现场

  红场美术馆自开馆以来,相继举办了“法国E时代摄影展”“俄罗斯现当代艺术展”“毕加索&达利-情绪透视”“中国水彩4名家联展”等400多场在国内外颇具影响力、形式多样的艺术文化展览,极大地提高了城市艺术文化水准,彰显了城市艺术张力,赢得了国内外艺术界的高度评价。

  红场美术馆希望通过本次综合材料绘画作品双年展的举办,以充满作者对生活的深刻体验、有别于传统绘画的艺术作品带给冰城百姓别致的视觉体验与创意刺激,让城市人们感受极具时代审美性的艺术魅力。

  作为城市文化传播中心的西城红场,将继续以艺术文化为引领,发挥红场美术馆在城市公共教育中的重要角色,为市民打开通往艺术的大门,引领冰城找寻着更时尚的生活态度和更和谐的艺术生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