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传承中华民族工匠精神和优秀传统文化,创新“老字号”民族品牌,实现文化和社会价值。9月14日哈尔滨老鼎丰食品有限公司成立110周年之际,市委统战部、市商务局、市工商联联合主办,哈尔滨老鼎丰食品有限公司承办了以“传承创新老字号品牌,弘扬民营企业家精神”为主题的座谈会。众多中华“老字号”、龙江“老字号”企业代表出席了此次活动。

(哈尔滨老鼎丰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文克)(哈尔滨老鼎丰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文克)

  1911年,老鼎丰从一间点心铺子,走到现在成为一家资产过亿、品类多元化、员工近千人的大型食品企业,用了110年的时间,老鼎丰为“老字号”企业生存发展提供了“逆生长”密码,那就是生意与公益并行,传承与创新并举,速度与质量并重。

  老鼎丰的基因有“善根”。做食品企业,良心是首位,同时也是老鼎丰传家的“底料”。汶川地震,捐款! “百企帮百村、助力精准扶贫”,捐款!疫情防控, 捐款!节日为交警、环卫工人、省内大学生、养老院、儿童福利院送上老鼎丰月饼,更是坚持了多年。今年是老鼎丰建厂110周年,本次生日“主题”也是回馈社会,老鼎丰出资100万元为道外、松北两区的疫情防控捐赠了多辆核酸检测车。

  老鼎丰的资产有“硬核”。如果说当年的起家靠的是“配方”,那么今天的发展拼的是“标准”,配方是老鼎丰保持口味的核心,标准则是衡量企业在行业地位的硬指标。老鼎丰食品有限公司是《粽子》及《糕点通则》推荐性国家标准的主要起草单位之一;还参与了GB/T 30645《糕点分类》、GB/T 19855《月饼》推荐性标准的修订起草工作,其中一项重大变化就是新增了哈式月饼的分类。2017年承办了《元宵》国家标准的修订项目。全程参与《哈尔滨红肠团体标准》起草工作,并于2018年发布实施。在严格执行国家标准的同时,公司还制定了严于国家标准的企业标准,如《风干香肠》、《风味小肚》、《粉肠》、《油炸肉制品》、《糖葫芦》等,其标准的规定均高于国家标准。

  老鼎丰的发展有后劲。在品类上,老鼎丰从糕点的一枝独秀到熟食、冰品比翼齐飞。如果单以冰品为例,2009年冰品车间生产品种共计7个,全年年产量为4.68万箱。到2020年,冰品生产品种增加到64个品,年产量增加到71万箱,生产品种增加了9.14倍,产量增长了15.21倍。老鼎丰糕点、肉制品、冰品已发展形成上千品种,五十余个系列,年生产能力增长20倍。看税收,2004年改制至2021年,累计上缴税金约2.73亿元,是2004年在交易所老鼎丰改制公开竞卖中标价格的26倍。看员工,老鼎丰对年轻人的吸引力在提升,80后、90后员工接近目前员工的30%。

  良心在,生意兴;口碑在,品牌赢。老鼎丰在市场上屡获殊荣。在2019年中国月饼文化节大赛上,同时将“金牌月饼”、“特色月饼”、“中国名饼”三项大奖收入囊中,2020年又获得“中华名粽”大奖,用实力与活力诠释“老字号”的生命力。川酥、五仁等口味的老鼎丰月饼,也在130余家直营门店和各大超市销量,持续保持领先。

  相信老鼎丰会不忘初心,以“匠心”为本,坚持为百姓做好产品、用心传承中华民族工匠精神,将企业做大做好,为龙江“老字号”民族品牌做好带头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