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为积极响应国家 “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号召, 3月1日,黑龙江省正式实施了《职业学校校企合作促进办法》。为促进校企合作在我省零售业更大的校企范围开展并深化,推动形成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知行合一的共同育人机制,为我省企业不断输送专业技能人才,拉动经济更快增长,4月16日,黑龙江省连锁经营协会在各行业中率先搭建促进校企合作平台,召开“全省零售业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座谈会”。

  座谈会由黑龙江职业学院承办,副校长王明海到会致辞。省商务厅流通处姜源泉处长到会给予指导,充分肯定协会的举动,表达了大力支持深化校企合作的意见。会上,来自省内中外十二家大中型超市企业,六所高等职业院校负责人边深入学习教育部等六部委《职业学校校企合作促进办法》,边结合黑龙江零售业校企合作的实际展开座谈。会上,当即选举成立了“黑龙江省零售业校企合作促进委员会,秘书处设在黑龙江职业学院,并商议了日后的系列促进活动。会议在促进校方更加主动作为的同时,有力强化了企业在实施职业教育中的重要办学主体作用,为全省零售业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奠定有力基础。

  参加座谈会的12家企业是:家乐福超市公司;永辉超市股份有限公司;哈尔滨联强商业发展有限公司;哈尔滨中央红超市公司;绥化华辰商贸有限公司;齐齐哈尔百花超市连锁有限公司;黑龙江比优特商贸集团    ;哈尔滨新世纪家得乐商贸有限公司;哈尔滨微利超市公司;大润发超市公司;齐齐哈尔鹤城嘉华食品超市有限公司;宝清家乐购商业有限责任公司。参会的6所职业院校是:黑龙江职业学院;黑龙江商业职业学院;哈尔滨科技职业学院    ;黑龙江农垦科技职业学院;哈尔滨职业技术学院;大庆职业学院。

  会上,所有参会校企合作负责人代表一一发了言。各校方就已经开展校企合作情况,存在问题,进一步开展校企合作的想法和意见建议做了阐述;各企业就专业技能人才需求情况,开展校企合作,共同育人,共享资源纷纷发表了想法和意见建议;黑龙江职业学院工商管理学院院长张凤英就适应新科技挑战,面对新零售,重新梳理岗位,建立大数据实验室,“产学研”研究所,未来新零售模拟仿真系统等做了阐述;哈尔滨职业技术学院工商管理学院院长张明明就开展现代学徒制“四位一体”做法和体会,和中央红合作的“双导师制”取得的成效与大家分享;比优特集团商学院院长马晓男讲述了企业建立商学院10年新员工在企业成活率越来越高的有效做法;华辰商贸有限公司培训部经理汪艳晶分享了企业建立训练中心,形成企业讲师队伍,有效促进校企合作的举措;永辉超市股份有限公司人才供给团队经理王成钢介绍了合伙制的有效做法;哈尔滨中央红超市公司人力资源部经理梁美欢分享了开展学徒制、订单制,招生即招工,工学交替的好做法;家乐福超市公司黑吉区招聘经理徐丁莹分享了管培生的合作方式,增进班主任责任制,建立职涯委员会对管培生进行职业规划,提高留人率的做法等。使与会的各单位校企合作负责人深受触动和鼓舞。

  会中,在广泛听取校企合作各方意见的基础上,拿出共识意见形成了全行业口径的校企合作决议。

  会议决定,校企合作促进委员会将实行汰换制度,以保证促进委员会的活力。促进委员会将以成立之日为开端,通过校企合作成果和典型案例总结交流,共建信息平台,不断完善职业教育标准、完善三方利益驱动机制、组织大赛、专业认证等形式,激发校企合作双主体的内生动力,推进校企合作、现代学徒制等在零售业界不断深化。

  黑龙江省零售业校企合作促进委员会名单

  主任委员

  黑龙江职业学院工商管理学院院长张凤英

  副主任委员(排名不分先后)

  哈尔滨职业技术学院工商管理学院院长张明明

  黑龙江商业职业学院系主任谢振勇

  哈尔滨中央红超市公司人力资源部经理梁美欢

  比优特集团商学院院长马晓男

  家乐福超市公司黑吉区招聘经理徐丁莹

  永辉超市股份有限公司人才供给团队经理王成钢

  委员会委员

  当日参会所有校企单位

  下设办公室

  主任:黑龙江职业学院工商管理学院教师柳娜

  省连锁经营协会派驻代表:协会助理张建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