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家有一妙语:“看山是山,看水是水;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看山还是山,看水还是水。”

  此话所言,是人生的三重境界。人生之初,初心纯洁无暇,眼见了便是世界真实面貌。慢慢地,生活的浮沉让我们变得多愁善感,见到山会叹息,见到水会感伤。

  可“世事一场大梦,人生几度秋凉”,我们终归会找回自己最初的本真。

  人本是人,不必刻意做人;世本是世,无须精心处世

微信图片_20181106085553

  看山是山,看水是水

  久在城市中生活,总有一两个瞬间,想离群索居,变成一头小鹿,窜进山林间撒野。

  明末清初就有个叫李渔的奇人。他说尘世喧嚣、浮名寸禄就像铄人的暑气,让人迷失,疲惫身心。于是他隐居深山老林,不应酬世故,世故的麻烦也不会上门拜访。

  归隐山林的李渔,有时候会脱光衣服,藏在浅塘的乱荷中发呆,连妻子女儿也找不到他;或者躺在长松树荫底下沉思,就连飞禽走兽路过他身边也不察觉。

  图片1|xyz5412 ©

  图片2|慢行慢影 ©

  他作完画就用飞泉洗砚台,舌干了就接雪水泡一盏茶,想吃瓜就到外头摘,想吃果子了树上正好掉了一个下来。

  涉世之初,我们还怀着对这个世界的好奇与新鲜,对一切事物都用一种童真的眼光来看待,万事万物在我们的眼里都还原成本原,山就是山,水就是水。

  可人越是远离自然,心就越靠近疾病。回归山野,不过是为了让心变宽,从而重拾面对生活的勇气。

  图片|天光雲隱 ©

  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

  红尘之中有太多的诱惑,亲眼所见的并不一定是真实的。

  陶渊明最初归隐时,其实心境并没有多阔达。一来其实他并不擅长农作,二是他那时候心里仍怀着一团火,不愿意安于现状。他身上总要提着壶菊花酒,喝醉了就胡乱睡在路边。

微信图片_20181106085450

  一天,他的酒喝完了,于是到院里采菊花来酿酒。黄昏时分,他倏尔抬头一看,瞧见了苍茫葱郁的南山。

  夕阳铺满南山,山间腾起了轻薄的雾气。头顶一群飞鸟在暮色中悠然自在地飞回山林。陶渊明感觉自己也化成了飞鸟,慢慢地飞回林中小窝。直到鸟群消失在雾里,他才回过神来。

微信图片_20181106085441

  他的心变得很舒坦、宽大,似乎能容得下整片南山。那一刻他才发现,虽然人已经隐居很长一段时间了,可是他的心,刚刚才真的开始归隐,心头的烦嚣在看到南山那一刹那才真正被放下。

  放下,是登到山尖,看着雁群高飞,看着云远飘,看到苍茫大地,才知自己的渺小。当你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时,不如早些放下执念,无言中生活如水,清静中欢喜自生。

微信图片_20181106085259

  看山还是山,看水还是水

  古往今来,多少人睡在山水间,多少梦托清风遥寄。

  丰子恺谈到恩师弘一法师时说过:“我以为人的生活,可以分为三层:一是物质生活,二是精神生活,三是灵魂生活。”

  我们未必有觉悟像弘一法师那样走到第三层,过好前两层生活便足以。在弘一法师受戒的灵隐寺有这么一副对联:“人生哪能多如意,万事只求半称心。”

  图片1|伊伦迪尔Elendil ©

  图片2|木村拓哉 ©

  一半物质,一半精神,生活便能常乐。一半尘世,一半山水,这便是人生。

微信图片_20181106085251

  其实,人之平凡在于,扔进沧海,谁都是一粟。人之不凡在于,每一粟身上,都有外人猜不透的故事。

  图片|来源于网络

  北京老城,后海以西,沿着一条窄窄的胡同,便能寻到冯唐的四合院。用他自己的话说:“要有个大点的院子。有树,最好是果树或花树或者又开花有结果。”

  冯唐对居住的要求很简单:第一,干净;第二,东西少一点,不要摆得满满当当;第三,别太冷,别太热,别漏雨。人生有所经历,看山还是山,看水还是水,生活越简单的人,内心越丰盈。

  图片1.2|来源于网络

  冯唐院子面积不大,一进大门,一切都是敞亮的:“每年花树开花的那几天,在树下支张桌子,摆简单的酒菜,开顺口的酒,看繁花在风里、在暮色里、在月光里动,也值了。”关上了门,院里就是自己的小世界。

  也许此生并非一定要住在山水,只要心中有山水,总能慢慢领悟以清净心看世界,以欢喜心过生活。

微信图片_20181106085242

  你心中所向往的山水人生又是什么样子呢?

  为了找到这种生活方式体验,国际高端家电品牌卡萨帝寻到了中国杭州灵隐山,这里依山伴水,静谧深幽,每一个来此居住的人,心境会随山脉的呼吸而日渐安定。

  不仅如此,为了能更深入体验引领全球的高端生活方式,卡萨帝还特意邀请了知名设计师武巍,一起改造了灵隐西湖畔的莫蕾娜别墅,并把细胞级保鲜、空气洗、感温送风等时下最具颠覆性的科技隐匿在居所之中。但凡步入其中的人,修行时眼前只有一屋一舍,一山一水;生活时,又能享受智能科技的便利和贴心。

  清秋的午后,静谧坐在别墅庭前,远望是寺庙香烟淼淼,转身便有美酒咖啡,出世入世,上山下山,一切随心随性。

  若有闲情,站在莫蕾娜别墅的门前,恍惚之间,一门之隔两个世界:门外一花一草,一石一木让人心生清静;门里一桌一椅,一茶一饭让生活简单丰盈,常言道于灵隐山下看绝壁烟霞,于人间湖畔赏烟雨蒙蒙,极致生活本该如此。

  而作为卡萨帝品牌艺术大使的黄轩,11月9日也将来到莫蕾娜别墅,与所有来到现场的人,一同感受引领全球的高端生活方式。在他看来,极致的生活,是既能享受科技的日新月异,也能读懂山水的恒久绵长。

  而这一切,也是卡萨帝为我们所打造的墅式人生。

1

  于无声处听惊雷,

  于无色处见繁花。

  一半尘世,一半山水,

  便是人生极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