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加索&达利真迹首次登陆冰城,西城红场用“世界级艺术展”献礼国庆

  《毕加索&达利 —“情绪透视”》版画展东三省首展,将于2020年9月25日至11月12日在哈尔滨西城红场美术馆二楼展出,这次亮相冰城的八十幅作品,是由巴勃罗·毕加索版画的巅峰之作《沃拉尔》系列和萨尔瓦多·达利最具代表性的水彩画《神曲》系列组成,是两位世纪艺术大师真迹首次在龙江联合呈现。

  巴勃罗·毕加索和他的巅峰之作《沃拉尔》

  关于巴勃罗·毕加索Pablo Ruiz Picasso

  西班牙著名的艺术家、画家、雕塑家、版画家、舞台设计师、作家,20世纪现代艺术的主要代表人物之一。毕加索的作品特点是丰富的造型手段,即空间、色彩与线的运用。没有固定的主意,而且花样繁多,或激昂或狂躁,或可亲或可憎,或诚挚或装假,变化无常不可捉摸,但他永远忠于的是——自由。

  毕加索一生通过丰富的表现形式和对艺术的痴迷为后世留下了80000余件作品,版画作品就多达20000幅。《沃拉尔》系列版画是巴勃罗•鲁伊斯•毕加索于1930年9月至1937年3月间创作完成的,以毕加索的朋友兼代理商安布鲁瓦茨•沃拉尔的名字命名。自1991年由西班牙官方信贷局基金会收藏,被众多历史学家视为二十世纪版画的巅峰之作。沃拉尔系列版画是毕加索创作力爆发期的硕果,深入挖掘了他内心的冲动。此次展出是《沃拉尔》系列版画哈尔滨首次成套展出。

  萨尔瓦多·达利和他的代表作——《神曲》

  关于萨尔瓦多·达利Salvador Dalí

  与毕加索齐名的艺术大师,是一位具有卓越想象力的画家,善于把梦境的主观世界变成客观而令人激动的形象。达利的许多作品,总是把具体的细节描写和任意地夸张、变形、省略与象征等手段结合地使用,描绘死亡、权力、性这些因素,创造出一种介于现实与臆想、具体与抽象之间的“超现实境界”。读他的画,人们既看懂所有细节,从整体上,又感到荒谬可怖,违反逻辑,怪诞而神秘。

  在他的创作生涯中,不仅有他传奇般的爱情故事,更值得一提的是这位天才艺术家在1951年至1960年用十年时间研究并完成的101幅用来诠释但丁《神曲》的水彩画作。上世纪60年代,达利又在插画的基础上,于巴黎完成了此次来到红场美术馆展出的这批版画的制作。

  这套画作与《神曲》诗篇的内容、主题、节奏在精神上保持了一致,以“地狱”、“炼狱”、“天堂”三大片章为题,表达了他向700多年前“标志着封建的中世纪的终结和现代资本主义纪元的开端”的伟大文学家、语言学家、学者但丁虔诚的致敬。

  “情绪透视”——探索现实生活与超现实主义的情绪碰撞

  本次展览将通过跨艺术和跨媒介的传播方式,以三大主题展厅的表现形式带领观众走进两位艺术大师的情绪世界。

  Part.1 《大师情绪》——两大艺术家真迹展览

  其实,作品更像是大师们面向他们理解的世界所留下的倒影,暂且不仅仅称其为作品,倒不如说是他们每段独特经历所产生的光。

  Part.2 《探触情绪》——国内青年原创艺术家致敬系列

  时代是往复变化的,每个人在不同的环境里去感受不同,对于当代青年艺术家所处的环境来说,时代特性为他们提供了一个多元且时刻变化的氛围,也将面对更多的未知。这次,青年艺术家们将情绪观点以自己的视角理解, 致敬经典,与过去再度融合。

  Part.3 《感知情绪》——他们、我们、每个人的情绪

  我们不断在充实,不断在扩张,但也不断反思。装置艺术、影像展示,这些表述形式不同于作品中的他们,个体差异让我们捕捉并洞察每一处不同,每次感知、理解与情绪的表露让我们展示更多有关于自己的,这样,我们每个人也就有了个性。

  毕加索和达利无疑是20世纪艺术家的代表人物,双方通过自己富有创意的绘画语言和独特的表达方式向大众展示了一个时代下的两个画派,超越平面与立体、梦境与现实观看世界的方式。

  红博商业总经理王丽梅说,一个城市的美术馆,往往是这个城市中最美丽的建筑,至少是最特殊的建筑,这或许是因为一栋建筑要作为艺术的容器,本身也必须具备一定的艺术价值,美术馆在一个城市起到公共艺术教育的作用。

  此次西城红场美术馆与无际娱乐合作,将法国南部20世纪艺术大师毕加索和达利的真迹作品引进入冰城进行中法文化艺术交流,重现了法国南部蔚蓝海岸那黄金30年的巅峰创新精神,强调对于“看得懂的艺术”的公众普及,增强对其艺术风格与创作的更深层次认识。此次画展是毕加索和达利两位世纪大师80幅原版版画首次在冰城同时展出,是现实主义与超现实主义的激烈碰撞,在数量与质量上也是哈尔滨近年来最卓越的艺术展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