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财经>保险生活>正文

社保管理再爆漏洞 转嫁失察之责于参保人难以服众

来源:经济参考报2016年6月24日【评论0条】字号:T|T

  网民认为,在管理存在明显疏漏的情况下,社保局把所有不利后果都推到参保者身上,难以服众。更值得关注的是,此案再次暴露出我国社保尤其是养老保险基金管理仍存在严重的制度漏洞,亟待亡羊补牢。

  转嫁失察之责难服众

  “出了事人们想看到的是责任和担当,而不是找替罪羊,只有认真负责地应对才能找回失去的尊严和信任。当地社保局无疑做了一个最糟糕的决定。”网民“高路”写到。

  据报道,白雪杉犯诈骗罪一案一审判决书显示,2010至2013年期间,白雪杉利用为他人办理养老保险续接手续的机会,伪造了丰宁县社保局开具的个人养老保险转移单,后将这些虚假的丰宁县养老保险转移单转入承德市社保局养老保险系统,为他人办理养老保险续接手续。白雪杉一共诈骗248人,诈骗金额达9008417元。河北省社保局相关负责人近日表示,这是白雪杉等人的个人诈骗行为,不是职务行为,所以需要参保人补缴养老保险。

  网民“张贵峰”认为,从目前媒体披露情况来看,当地社保局自身无疑存在显而易见的过错。如在国家要求社保手续应电子化方式办理背景下,承德市养老保险系统迟迟没有实现联网,依然停留在手工转移业务模式,并给相关人员作案留下可供利用的系统漏洞。并且在“将部分养老保险金据为己有”的情况下,当地社保局仍长期任由白雪杉将其办理的参保人员信息顺利录入社保系统,缺乏有效监管。这种失察责任,显然不能转嫁给参保人员,只能由社保局自身来担责。

  制度漏洞亟待修复

  在不少网民看来,此案再次暴露了目前我国社保尤其是养老保险基金管理长期存在的许多十分严重、亟待“补齐”的制度漏洞。

  “假如相关参保人员缴费后领取的职工养老保险手册是假的,在网上查到的账户信息是假的,个人账户对账单也是假的,且到时亦无法领取养老金,那他们自然无话可说,也理当为自身的愚昧行为付出代价。”网民“徐甫祥”指出,但媒体报道的事实显示,相关参保人员在一次性缴纳养老保险金后,领取了货真价实的职工养老保险手册,当地社保系统网站上也能查到缴费后的账户信息,且有个人账户对账单为凭。更有说服力的是,其中很多人早在去年就已开始领取养老金。这就足以证明,该科员的上述行为,尽管出于不可告人的目的,但自始至终烙上了单位的印迹,而并非完全与单位无关的个人行为。

  有网民指出,社保制度建立后,政府并没有将先前通过财政方式用于其他地方的实际上的社保资金转移补充至社保方面,或转移补充不够,从而形成个人账户“历史欠账”。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加剧,养老金支付的压力将会越来越大。而社保系统的漏洞加之社保机构内部工作人员的道德风险,无疑让社保“欠账”雪上加霜。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24小时排行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更多>>微博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