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财经>保险生活>正文

小险企弯道超车 保费前五大变脸

来源:东方网2016年6月24日【评论0条】字号:T|T

  保险业风起云涌,产业格局也在悄然发生着变化。继4月份安邦寿险保费首度超过平安成为行业第二之后,5月份安邦再度延续这一地位,规模保费继续保持在第二。不仅如此,华夏人寿、富德生命人寿、和谐健康在规模保费上也远远甩开了曾经盘踞前五位的太保寿险、泰康人寿和新华保险(39.420, -0.64, -1.60%),齐齐跻身进入市场前十位并排名居前。

  昨日保监会网站公布的数据显示,1~5月原保险保费收入16120.18亿元,同比增长38.18%,事实上这是原保费收入增幅自年初以来首次低于四成。

  5月份寿险保费同比增速回落

  根据记者梳理,在规模保费收入排行榜前十名中,国寿、平安仍榜上有名,但是安邦已经超越平安位居第二,平安人寿屈居第三位,华夏人寿和富德生命人寿分列四、五位,此外,和谐健康、人保寿险、太保寿险、泰康、新华保险分别位居6~10位。不过从5月份单月数据来看,疯狂的保费增速适度回调,5月份寿险同比增速为36%,而今年1~4月份单月同比增速分别为95%、101%、74%、83%。

  从3月下旬开始实施的中短存续期人身险产品新规对行业影响颇深,多位中小型保险公司人士均表示“有点担忧”,有相关人士坦言,“保费端的增长速度有明显减慢。”

  事实上,今年3月18日,保监会发布了《关于规范中短存续期人身保险产品有关事项的通知》(下称《通知》),以引导行业调整业务结构,发展长期业务,强化险企对资产负债错配风险和流动性风险的管控。目前《通知》已实施两月有余。

  《通知》要求保险公司中短存续期产品年度保费收入控制在公司投入资本和净资产较大者的2倍以内,将规模管控的基准与投入资本和净资产挂钩。《通知》可能改变目前市场不健康的发展状况,保监会要求保险公司加强对中短存续期人身保险产品的风险管理。

  中小险企多靠趸缴业务冲规模保费

  有资深业内人士坦言,排名靠前的中小公司基本上都是靠趸缴业务在冲规模保费,“以安邦和平安为例,尽管在规模保费上安邦超越了平安,但是论投资业务的持续性以及实际内涵价值,两者还是有很大的差距。不过对于中小险企而言,现在能够利用万能险大量筹集资金并且迅速扩大保费规模,在全球经济下行的情况下大量聚集资产也是一种不错的选择。尤其是一旦能够借此做大规模,无论从人力成本还是经营成本来看都是相当不错的,但若投资失败则会万劫不复,现在整个经济周期都相对悲观,要具体看模式的策略以及险企自身如何把控。”

  与2015年前5个月相比,保费增速排名前五的分别是安邦养老、渤海人寿、中法人寿、太保安联、恒大人寿,其中安邦养老再次延续猛增趋势,保费同比增速达16万倍。

  另外,新华保险保费较去年同一时期仍然呈现负增长趋势。除新华外,中邮人寿、信诚、新光海航、中融人寿都是负增长,其中,中融人寿保费增速下滑最严重,保费下滑75%。

  保监会数据显示,前5个月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16851.51亿元,占比13.91%。截至5月底,保险总资产139769.00亿元,较年初增长13.08%。

 [1] [2] [下一页]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24小时排行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更多>>微博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