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一步提高公众金融知识水平和金融风险防范意识,持续推动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根据黑龙江银保监局的工作部署,黑龙江省保险行业协会于9月以“金融知识普及月 金融知识进万家 争做理性投资者 争做金融好网民”为主题开展了2019年金融知识集中宣传普及专项活动。

  据介绍,此次宣传活动由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和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共同发起,黑龙江省教育宣传普及活动由中国人民银行哈尔滨中心支行、黑龙江银保监局、黑龙江证监局和黑龙江省网信办主办。活动着重针对普及金融基础知识、开展保险知识普及教育、防范非法金融活动等方面内容进行教育宣传。

  活动开展过程中,黑龙江省保险行业协会专门研究制定活动方案,通过多种形式开展了保险知识普及教育,提示公众防范非法金融活动。利用大学新生入学时点,结合中国大学生保险责任行活动,黑龙江省保险行业协会组织协调东北农业大学和哈尔滨金融学院大学生保险志愿宣讲团开展了金融知识宣传进校园活动。两所高校的保险志愿宣讲团向大学校园发放各类保险知识宣传材料约2000份,引导大学生正确使用保险产品和服务,自觉抵制和远离非法集资。同时,黑龙江省保险行业协会还在协会官方网站及微信公众号设立了金融知识集中宣传普及专栏、专题,结合公众关注的热点,宣传保险基础知识;积极发挥新闻媒体在宣传教育工作中主力军作用,通过东北网、新浪网刊发了防范非法集资、反保险欺诈等方面宣传教育专题文章,进行风险提示。

  黑龙江省保险行业协会将继续学习和总结2019年金融知识集中宣传普及活动有关经验做法,通过公众易于接受的方式持续开展宣传教育和风险提示活动,积极引导公众进一步提升金融素养和风险责任意识,理性选择、正确使用金融产品和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