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红色文化基因、踏寻先辈足迹。祖国华诞70周年之际,富德生命人寿双鸭山中心支公司全体内勤员工,于2019年9月27日下午13:15,走进双鸭山市博物馆,深入了解革命历史,踏寻先辈路迹。

  双鸭山市区东北部有两座形似卧鸭的山峰,传说是神鸭栖息之地。双鸭山博物馆于2013年月11月8日落成开放。是一座综合性历史类博物馆,展示地方自然、历史、民族民俗及文化艺术等方面藏品。馆舍主体外形采用本地区的挹娄文化的半地穴房址样式设计。占地2.5万平方米,建筑面积1.59万平方米。从沧海桑田、神鸭古韵、完达壮歌到三江明珠、民族风情、乌金生辉、森林与湿地,书法工艺美术品、城市规划,10个展厅参观下来,真是开阔眼界、增长了见识,让人感想颇多。

  倾听工作人员介绍,在完达壮歌展厅,东北抗联时期的文物陈列在展厅两侧,通过文物、图片和场景模拟效果,向参观者讲述了在抗日战争时期,东北抗日联军英勇抗击日本侵略者的史实。

  七星砬子兵工厂,1936年初,抗联独立师选拔60名官兵,中共安邦河区委从奉天(今天沈阳)日本兵工厂请来16名失业工人;又从集贤镇康德火磨弄出两台旧机床,在桦南孟家岗从敌人手中缴获的几百两黄金做经费,在易守难攻的七星砬子密营中建立起一座兵工厂。有修械、造枪、弹药三个车间,能造大枪、手枪、弹药。当时受到中共北满省委的通令喜奖。

  十二烈士山战斗、八女投江都出自于抗联五军,但十二烈士山战斗要比八女投江早半年多。十二烈士山位于黑龙江宝清县西部,距县城60公里。1938年3月16日清晨,在小孤山抗联第五军第三师第八团一连与日伪军400余人的骑兵队发生遭遇战。连长李海峰和指导员班路遗指挥抗联战士打退敌人多次冲锋,毙伤日伪军100余人。

  1947年成立双鸭山矿务局,开始开矿建井,架电筑路,1949年原煤产量42.2万吨,上世纪50年代至70年代初,先后建设了四方台、宝山、集贤、七星煤矿,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矿井建设速度不断加快相继建成了新安、双阳、东荣等现代化矿井、1989年,原煤产理突破1000万吨,进入了千万吨局行列。

  而今的双鸭山是祖国最东部的地级新兴工业城市。这座资源富集之城、满源故里之城、现代农业之城、转型发展之城、山水生态之城,以主席对黑龙江两次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正在全力打造活力、幸福、秀美、文明双鸭山。

  追思过去,从远古至于今日,在有限的时空中,为生存、发展、延续,我们的先人一路走来,把勤劳、开拓进取的基因代代相传。那些离我们而去的器物、传统和习俗,必将伴随在我们的生活中。那些红色基因,革命的先烈激励着我们前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让我们秉承民族的传统,带上敬畏,带上感恩,带上责任,满怀信心的续写新的光荣和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