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次疫情给每个人的生活都带来了不同程度的变化和感受,从某种程度上,提高了群众的保险意识,不少人会有这个疑问:如果不幸感染新冠肺炎,病好后还可以买保险吗?会不会被拒保呢?在此为大家一一解答。

  首先,新冠病毒肺炎属于传染病,而针对传染病,保险公司核保的关键如下:

  1、 是否已经完全康复,康复距离本次核保申请相隔多长时间?

  2、 是否留下后遗症,该后遗症对于健康和生命安危有多大影响?

  而根据具体情况,也有不同的结论。

  一、痊愈出院,未留有后遗症

  健康险:若能通过产品的健康告知,即可正常投保重疾险、医疗险等健康险产品;否则,可采用智能核保或人工核保的方式进行尝试投保。

  寿险:寿险的健康告知一般较健康险的宽松,若能直接通过则可直接投保;否则,需向保险公司提交核保申请,根据治疗病症情况而定。

  意外险:不受影响,一般可直接投保。

  二、痊愈出院,但有并发症或后遗症

  健康险与寿险:直接通过健康告知的概率较小(一般的重疾险和寿险的健康告知,规定了曾患过呼吸衰竭、肺源性心脏等疾病的客户不能直接投保),若不通过,需向保险公司提交核保申请,根据治疗病症情况而定。

  意外险:不受影响,一般可直接投保。

  三、疑似感染或确诊感染新冠肺炎

  一般保险公司有规定,购买产品时被保险人已有疑似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症状或确诊新冠状病毒肺炎,无法获得相关赔偿。

(内容来源:黑龙江省保险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