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遭遇洪涝灾害,阳光农险运用3S技术提效查勘理赔

  承保公司:阳光农业相互保险公司

  2019年6月至9月,黑龙江省持续遭受洪涝灾害。面对实际洪涝灾害受灾面积广,查勘定损时间紧迫的情况,阳光农险运用3S技术,辅助实地查勘定损,通过对保险标的损失程度进行分级,计算出相应的损失率,为快速赔付提供依据。共计进行高精度遥感灾害监测300余次,无人机飞行6000余架次,大大缩短了灾害发生到给付保险金的时间,为保障农民生活,保障再生产提供了赔款支持。

  本次案件涉及保单众多,成灾面积大,被保险人众多,案件能够在2019年底基本完成,得益于3S技术的落地应用。截止2020年4月份,本次保险事故共成灾1400余万亩,赔款金额30.5亿元。

  3S技术在种植业保险有着天然的优势,特别是解决大面积受灾问题,现今3S技术在种植业保险中的应用仍在探索阶段,本案例为3S技术发展提供了落地实例,证明了3S技术能够实地运用到复杂的洪涝灾情理赔中。  

查勘照片查勘照片
9月1日水稻遥感监测结果9月1日水稻遥感监测结果

  意外事故导致地铁地下工程涌水涌砂,人保财险支付赔款60.25万元

  承保公司:人保财险哈尔滨市分公司

  被保险人某地铁标段在人保财险哈尔滨分公司投保建筑工程一切险(地铁工程项目)。2019年8月21日22时左右,在哈尔滨某地铁工程标段,巡逻人员发现隧道底部涌水涌沙,现场人员马上注浆施救。施救过程中发现道路坍塌,导致地下排水管道、供热管线、光缆受损等市政设施受损。接到报案后,理赔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勘察现场,因施救及复勘难度较大,且周期较长,经人保财险数次复勘现场,与被保险人达成赔付意见后,2019年12月16日,人保财险向地铁公司支付赔款60.25万元。

  建筑工程一切险(地铁工程项目)是将在建项目主体和三者作为保险标的。它使被保险企业在遭受到保险责任范围内的自然灾害或意外事故时,能够及时得到经济补偿,有效的为企业分担风险,保障企业正常生产和经营。同时,还配合企业开展防灾防损工作,保护社会财产安全。  

地铁工程损失现场照片地铁工程损失现场照片

  大病保险与防贫保险守护贫困家庭,中国人寿支付赔款20.49万元

  承保公司:中国人寿黑龙江省分公司

  2019年,齐齐哈尔市甘南县宝山乡年仅10岁的段某罹患白血病,一年多的时间里,先后四次入院治疗,医疗总费用合计71.35万元,基本医保报销22.99万元,一家三口因病致贫。接到报案后,中国人寿工作人员就对段某住院情况进行调查,由于段某的父母靠出租土地维持生活,年收入不足万元,属于非贫低收入户,按规定,因病致贫家庭符合防贫保险报销标准,按照大病保险和防贫保险条款约定,大病保险报销17.99万元,支付占比25.21%;防贫保险报销2.5万元,支付占比3.5%,基本医疗、大病、防贫共报销43.48万元,报销总占比60.94%。

  2019年,齐齐哈尔市城乡居民大病保险服务项目为全市327.36万人提供大病“二次补偿”的报销服务,同时,与人寿财险联合承办齐齐齐哈尔甘南和富裕两个县的防贫保险服务项目,重点解决处于贫困边缘的农村低收入人群,提供因病、因学防贫救助服务,防止防贫对象“因病”、“因灾”致贫返贫,由于惠民政策的落实,大大提高了居民医疗保障水平,为百姓实实在在解除了后顾之忧。

  2019年是打赢脱贫攻坚的关键之年,中国人寿黑龙江省分公司累计为33.29万参保人员提供大病保险理赔服务97.77万人次,给付21.19亿元;截止目前,累计为齐齐哈尔甘南、富裕县参保人员提供防贫保险理赔服务447人次,给付152万元,有效减轻了大病患者高额医疗费用负担。 

图为段某父亲申请赔付图为段某父亲申请赔付

  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为出口企业“走出去”保驾护航

  承保公司: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黑龙江分公司

  黑龙江省出口企业A是一家农产品加工销售企业,在中国信保投保短期出口信用保险综合保险。A 公司自2016年4月开始与意大利买方合作,至2017年9月发货金额超过500万美元。2017年12月,因买方拖欠货款109.1万美元,A公司向中国信保黑龙江分公司报损。A公司在报损后申请自行追讨欠款,买方陆续支付欠款共计48.5万美元,但余下60.6万美元一直未付。到2018年10月,A公司专门派人赴意大利与买方面谈,买方口头承诺,但并没有实际付款行动,案件进入催款-承诺-再催款的“死循环”中。

  在企业自行追讨过程中,中国信保黑龙江分公司一直持续跟踪回款情况。了解到买方停止付款后,建议A公司尽快结束自行追讨,转而委托中国信保进行追讨。中国信保接手后立即开展调查,发现此时买方已经资不抵债、即将破产清算。经定损核赔,2019年2月,中国信保向A公司支付赔款54.5万美元,弥补了出口企业的收汇损失,得到了企业的好评。

  中国信保黑龙江分公司紧密契合出口企业经营发展需求,发挥政策性保险优势,为我省出口企业“走出去”保驾护航。  

图为中国信保黑龙江分公司召开专题会议研究理赔案件图为中国信保黑龙江分公司召开专题会议研究理赔案件

  惠民保险暖人心,计生特扶家庭意外事故有保障

  承保公司:太平洋人寿黑龙江分公司

  哈尔滨市计划生育协会为计生特扶家庭张某某投保综合意外伤害保险,保险期间为2018年12月7日至2019年12月6日,保险金额3万元,保费由政府相关部门承担。2019年7月,被保险人不慎摔伤头部送往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住院治疗。2019年8月23日,因治疗无效不幸死亡。接到报案后,经太平洋人寿哈尔滨中心支公司审核完成,迅速将3万元理赔金打入受益人账户,为客户提供了快速及时、细致周到的理赔服务。

  太平洋人寿黑龙江分公司为计生特扶家庭定制的综合意外伤害保障计划,对于计生特扶家庭成员因意外伤害导致的身故或残疾、医疗依据条款进行赔付,着力解决计生特扶家庭的实际困难,提高了计生特扶家庭抵御风险的能力。  

图为太平洋人寿黑龙江分公司获得爱心公益奖牌图为太平洋人寿黑龙江分公司获得爱心公益奖牌

  城市清洁工环卫工作中受伤治疗,太平养老支付赔款3.15万元

  承保公司:太平养老黑龙江分公司

  密山市环卫中心为员工统一投保团体意外伤害保险。2019年6月19日,密山市环卫中心员工在清扫街道过程中被路边堆放的木头砸伤,送往密山市人民医院就诊。接到报案后,太平养老黑龙江分公司委派当地调查人员第一时间慰问受伤员工并开展查勘工作。最终,太平养老黑龙江分公司向密山市环卫中心清洁工人支付赔款3.15万元。

  团体意外伤害保险,即团体意外保险,是一种以团体方式投保的人身意外保险形式。当员工不幸发生意外伤害时,尤其是发生了人身伤害事故时,团体意外保险能够为公司转嫁风险,为员工提供保障。

  花季少年身患重病,新华保险重疾险赔付156万元

  承保公司:新华保险黑龙江省分公司

  2019 年4月,19岁女孩圆圆(化名)被医院确诊为白血病,昂贵的治疗费用让这个家庭陷入了困境。新华保险黑龙江分公司的服务人员了解到圆圆的情况后立即上门慰问并协助客户准备材料进行移动理赔签收。经公司审核,圆圆的病情符合条款保障责任,给付保险金共计156 万元,为圆圆后续治疗保驾护航。

  近年来,重大疾病患病率逐年上升,伴有年轻化、低龄化的态势。同时重大疾病的治疗费用相对较高,不少家庭承担压力较大。充足的保障能保证家庭患病成员的治疗和全家的生活品质,一旦风险猝然来临时,才能从容面对,积极治疗。   

理赔人员上门进行移动签收(1)理赔人员上门进行移动签收(1)
理赔人员上门进行移动签收签收(2)理赔人员上门进行移动签收签收(2)

  “免申请、零等待”,一站式服务让理赔更便捷

  承保公司:泰康人寿黑龙江分公司

  2019年1月18日,泰康人寿客户乔女士因身体不适就诊于黑龙江省医院。 2019年1月25日,乔女士治疗结束后在黑龙江省医院与泰康人寿合作的“健保通”结算窗口办理出院结算。工作人员将资料上传系统后,2分钟后,泰康人寿总公司审核完毕,乔女士现场得到理赔款32205.24元,真正体验了“免申请、零等待”的理赔服务。

  泰康“健保通”理赔服务是泰康保险集团与国内优选医疗机构建立的医险合作模式,通过系统直联实现商业保险客户在医院端一站式理赔结算。科技赋能,服务创新。近年来,保险企业纷纷通过技术创新为客户带来更为快捷、优质的服务体验。

图为客户在医院办理出院结算同时收到理赔款图为客户在医院办理出院结算同时收到理赔款

  特大暴雨导致企业财产遭受损失,太平洋产险黑龙江分公司支付赔款85万元

  承保公司:太平洋产险黑龙江分公司

  2019年7月26日凌晨,哈尔滨市受第9号台风“利奇马”影响,遭受特大暴雨灾害性天气,位于哈尔滨市松北区东方红村的某企业库房因遭受暴雨灾害雨水倒灌,造成库房内库存宠物食品、宠物用具等商品受损,且库存量非常大,受灾仓库涉及商品价值数百万元。接到报案后,太平洋产险黑龙江分公司根据防汛应急预案,立即通报总公司并组织相关人员召开会议对案件处理作出部署,成立应急处理团队。由于库存商品大部分为宠物食品类且天气潮湿闷热,为尽最大努力降低损失,帮助企业尽快恢复营业,应急处理团队全程参与施救并且加大人力投入、放弃节假日,采取多组共同查勘、清点,轮换休息的方式,用最短的时间完成查勘、定损工作。定损完成后仅用15个工作日将85万元赔款赔付到位。

  企业财产保险是将企业的固定资产和流动资产作为保险标的,存放在固定地点的财产为对象的保险业务。它使被保险企业及其他经济组织在遭受到保险责任范围内的自然灾害或意外事故时,能够及时得到经济补偿,有效地为企业分担风险,保障了企业正常生产和经营。  

图为现场情况(受损库房)图为现场情况(受损库房)
图为受损仓库现场图为受损仓库现场
图为清点情况图为清点情况

  意外交通事故阻断家庭收入来源,太平人寿300万元及时赔付

  承保公司:太平人寿七台河中心支公司

  2018年11月21日,徐某驾驶私家车前往北兴农场途中发生交通事故导致身故。接到报案后,理赔人员积极与家属取得联系,告知申请理赔所需的材料,第一时间赶至事故现场实地查勘,并积极与公安部门沟通了解事故详情。通过梳理现场资料,最终确定被保险人符合条款约定的私家车意外身故责任,按照保额10倍给付。2019年1月14日,公司将300万元的理赔款及时送到了徐先生家人手中。

  意外伤害保险为被保险人应对突如其来的意外带来的伤害提供了保障,给被保险人伤情救治及今后的家庭生活带去新的希望,充分体现了意外险所发挥的功用和意义,在缓解被保险人家庭经济困难、维护社会和谐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