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寿铸心系列十二:筑牢健康扶贫根基,力阻“病根”变“穷根”——记中国人寿健康扶贫的黑龙江模式

  “多亏了政府的各项保险政策,给报销了这么一大笔医疗费用,是政府给了我们生存下去的希望。”谈到儿子小胡的治疗,刚刚帮他办完出院的胡妈妈感叹不已。

  自黑龙江开展健康扶贫后,哈尔滨市16岁的小胡被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2018年,他因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休学治疗,在19.35万元的医疗花费中,基本医保、大病和扶贫保险共报销15.03万元,报销总金额占医疗费用总额的77.69%。

  如今,像小胡一样,黑龙江省越来越多的因病致贫户燃起了新希望。

  早在2018年,黑龙江就彻底摸清了全市贫困户的“健康底子”,剩余贫困人口均属于因病、因残和因灾致贫。其中,因病致贫5057户,占81.85%。

  力阻“病根”变“穷根”,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黑龙江省分公司开出四剂良方——积极承办大病保险、扶贫保险、防贫保险、兜底保险,探索形成了健康扶贫的“黑龙江模式”,为扶贫攻坚做出了贡献。

  良方一:大病保险,着力破解致贫首要因素

  如何预防因病致贫返贫,助力黑龙江扶贫攻坚工作?中国人寿黑龙江省分公司健康险事业部总经理柳承滨介绍,为主动承担社会责任,中国人寿承办了黑龙江省12个地市的大病保险项目,每个项目都含有对建档立卡人员的扶贫倾斜政策,真正把健康扶贫保险业务作为一项光荣而重大的政治任务来抓。

  截止2019年末,中国人寿黑龙江省分公司承办业务覆盖贫困人口44.52万人,累计赔付大病保险金9398万元,因扶贫倾斜政策多支付大病保险金5352万元,因降低起付线,增加3.38万人享受到大病保险待遇。

  以大庆分公司为例,自2015年起,在大庆市委市政府和市医保局的领导下,大庆分公司率先启动了大病保险服务。目前,大庆市城乡居民大病保险累计承保人数409.5万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达5.9万人,共支付大病赔款1.63亿元,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支付762.76万元。

  为遵照市政府提出的“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管理要求,黑龙江分公司推进科技应用提高赔付时效,实现大病保险一站式即时结算服务,即“一窗口办理、一单制结算”,为参保人员提供便捷服务。

  对农村贫困人口,采取网格化管理,定期与医保局、扶贫办调阅筛分出险信息,还通过驻村扶贫理赔团队上门收集理赔资料,为百姓开通理赔通道简化理赔手续。

  良方二:扶贫保险,缓解脱贫攻坚压力

  为进一步缓解贫困人口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2019年,中国人寿哈尔滨分公司承保了哈尔滨市呼兰区、阿城区、双城区、巴彦县、宾县、五常市6个县(市)区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商业补充医疗保险,为以上地区贫困人口提供医疗及意外保险保障服务。

  哈尔滨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商业补充医疗保险是哈尔滨市政府为全市7.79万名贫困人口量身打造的创新保险扶贫项目,政府通过购买商业补充医疗保险服务,着力解决贫困人口“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

  在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报销的基础上,由商业医疗保险托底保障,将政策范围内医疗费用个人自付比例控制在5%以内,减轻了贫困人口就医负担。

  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在住院医疗、特殊疾病及特殊慢性病门诊治疗后,经过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商业补充保险报销,合规的医疗费用个人负担不超过5%。

  这项惠民保险同时兼顾普通小病门诊治疗,每个年度可以补充报销240元,加上基本医疗保险,累计可报销500元。在县域内定点医院实行“先诊疗后付费”机制,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住院不交押金,住院发生费用实现“一站式”结算,出院时只交个人自付部分即可。

  良方三:防贫保险,筑起返贫防火墙

  黑龙江省齐齐哈尔甘南县巨宝镇王某一家是防贫保险的受益者。

  2019年9月,王某的女儿考入高校,每年2万多元的学杂费,让这个本不富裕的家庭无力承担。根据“防贫保”理赔相关规定,王某一家人均5000元的年收入刚好符合防贫保险金的发放条件,经过中国人寿甘南支公司工作人员入户调查后向其发放保险救助金2万多元,化解了这个家庭因学致贫的危机。

  在防贫保险方面,中国人寿充分发挥综合金融优势,联合财险公司共同承保防贫保险业务,一揽子解决政府防贫业务需求,筑起返贫防火墙。

  目前,中国人寿黑龙江省分公司哈尔滨9区1县、齐齐哈尔市甘南县、富裕县支公司均承办了防贫保险,为扶贫防贫注入综合金融的力量,基本消除非贫低收入户因病、因学、因灾致贫和非高标准脱贫户因病、因灾、因学返贫等现象。

  良方四:兜底保险,形成健康扶贫合力

  2017年11月27日,齐齐哈尔市泰来县居民齐某被确诊为“慢性粒细胞白血病”,2018年累计治疗费用65.89万元,基本医疗报销9.31万元。

  接到报案后,中国人寿的工作人员对齐某就医及用药情况进行调查,并确认了其扶贫建档立卡贫困户的身份。按规定,齐某除享有“大病保险二次补偿”外,还享有“兜底保险”补偿报销待遇。

  2018年8月至12月,齐某收到“大病保险”赔款24.82万元,“兜底保险”赔款17.37万元,共计42.19万元。

  自2017年1月《齐齐哈尔市城乡困难居民和贫困人口医疗兜底保险方案》(试行)实施以来,中国人寿齐齐哈尔分公司积极承办,充分利用大病保险业务政府合作平台,结合健康扶贫和精准扶贫有利政策环境,与医保、扶贫政府部门深度合作,市、县两层级点面结合推进,成功拓展了《城乡困难居民和贫困人口医疗兜底保险》项目。2019年,齐齐哈尔分公司兜底业务承保23.1695万人,当年赔付103858人次,赔款金额3909.53万元。

  承办系列扶贫保险,得益于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的重视和支持,是政府交给中国人寿的一份重任,中国人寿肩负使命与责任,竭尽全力不负所托。

  随着2020年扶贫攻坚战全面胜利,防止脱贫返贫将是一项新的长期而艰巨的任务,积极拓展和延伸保险保障职能,努力协助地方政府共克贫困这一堡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