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召开之际,新华社《瞭望》推出“两会”扶贫特刊《大国扶贫》,刊印后供“两会”代表阅读。特刊收录了平安产险多年来的扶贫实践之路。

  文章指出,经过多年探索,中国平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平安产险”)已经形成一套让保险产业与社会事业同进步,让企业经营与公益项目共发展的模式。纵观平安产险的扶贫之路,业已形成以保险创新撬动贫困地区产业发展、精准链接贫困户的“造血式”扶贫模式。“扶贫保”叠加“溯源保”,提供产前低成本的资金支持、产中品质及风险保障措施,以及产后营销渠道;而“防贫保”则是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及低收入户提供兜底保障,有效阻断“返贫”的发生。

  “平安扶贫保” 闭环“造血式”扶贫新模式

  截至2019年底,“平安扶贫保”模式已覆盖落地内蒙古、云南、甘肃、四川等13个省份,撬动扶贫贷款4.91亿元,带动贫困户4.6万人,并通过内部多个线上渠道购买和协助销售扶贫农产品逾1.5亿元。

  在重庆,平安集团重庆地区扶贫办公室积极响应号召,坚决贯彻落实国家领导人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关于“开展消费扶贫行动”的重要指示精神和重庆考察调研要求支持解决贫困地区“两不愁三保障”问题的指示,在多个区县复制落地平安产险的“造血式”扶贫模式,前端解决企业融资难,中端运用“保险+科技”的手段,保证项目的安全运行,后端解决企业销售难,切实助力贫困户增产增收。项目已在奉节、开州、城口、石柱、万州等区县落地,通过生产资料帮扶、定向回收帮扶、季节性用工、持股分红等形式带动和帮助贫困户增加收入。

  对于深度贫困地区贫困户而言,生产技能缺乏,采用“输血式”扶贫无法持续改善贫困户的生活,实现脱贫致富,只有创新“造血式”精准扶贫新模式,才能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2018年,重庆平安产险成功在奉节县落地重庆第一家“平安扶贫保”产业扶贫新模式,后续该模式在重庆多家企业进行复制推广。目前重庆已有6家企业收益,累计撬动扶贫贷款1900余万元,带动1100余户贫困家庭增产增收。

  线上线下产销一体化助力消费扶贫

  解决融资及生产难题后,平安又借助集团科技优势,利用自身金融和客户渠道优势,针对贫困地区特色农产品产业和企业,探索线上线下产销一体化平台——“平安三村百宝”。线上以“三村晖”APP为主阵地接入平安系金管家、好医生、壹钱包等十余种销售平台;线下搭建扶贫农产品洽购会,并对扶贫产品资源进行集中管理,选取优质运营商,把控产品质量关,提升扶贫产品在全国范围内的竞争力。实现扶贫产品销售线上线下“多点开花”,形成“产销”闭环。通过海量用户群帮助企业推动扶贫农产品销售,以消费扶贫的模式,变输血为造血,实施精准扶贫。

  持续开发创新保险服务助力脱贫攻坚

  为帮助扶贫产业、扶贫产品走进市场、赢得市场,平安产险借助区块链信息不可篡改、上链信息共识等特性,搭建区块链产销溯源平台,融合“区块链产销溯源+溯源保险+食品安全责任险”的新模式,推出了“溯源保”,实现生产品质管理、产品追溯认证、市场决策分析三大功能,帮助扶贫农产品提升供给质量、打造品牌效应。

  为巩固产业扶贫成果,在中国扶贫基金会支持下,平安产险创新设计推出“防贫保”,覆盖贫困户和低收入易贫户,为因病、因学、因灾致贫返贫等风险提供保障。平安产险通过特色农险、指数保险、人身意外险等一揽子全方位保险扶贫方案,覆盖建档立卡贫困户的人、财、物等各个方面,提供产业经营过程中的全方位保障,保障扶贫产业健康顺利运转。

  截至目前,平安产险提供的一揽子保险方案,覆盖77763人次,风险保障额度达18.3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