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中国平安为全国800万疾控和医护⼈员⽆偿提供专属⻛险保障后,1⽉26⽇,中国宋庆龄基⾦会⼈⺠⽇报媒体公益专项基⾦联合中国平安等机构共同发起“新冠肺炎疫情⼀线媒 体⼈保障计划”,为在湖北⼀线采访的媒体⼯作者提供⼈身意外保障和因公染病定向补助, ⼈均保障额度50万元,总保额超10亿元。此前,中国平安已经为全国800万疾控和医护⼈ 员提供专属⻛险保障,⼈均保额同样为50万元,上述保险均由平安产险提供后续服务。

  “新冠肺炎疫情⼀线媒体⼈保障计划” (以下简称“媒体⼈保障计划”),将以“保险+补 助”的⽅式,为奋战在⼀线的媒体⼯作者提供保障。其中,保险理赔⾦额约10亿元,由中国 平安为奋战于湖北防控疫情⼀线的媒体⼯作者捐赠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意外险保障。⾸批保障 对象包括全国各地赴鄂采访疫情的新闻⼯作者和湖北省内从事疫情报道的⼀线采编⼈员。后 续还将视疫情发展情况加⼤保障计划的覆盖区域范围。

  “媒体⼈保障计划”将为⼀线媒体⼯作者提供⼈身意外保险。若媒体⼯作者因公感染新型 冠状病毒肺炎致残、身故,平安产险将为每⼈提供最⾼50万元的救助⾦,并承担防⽌感染 蔓延所发⽣的转移安置费⽤;如媒体⼯作者因公感染并使得其家庭成员受其感染导致致残、 身故,平安产险也将提供最⾼50万元的救助补偿⾦;“媒体⼈保障计划”还将为⼀线媒体⼯ 作者提供定向补助。若媒体⼯作者因公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经确诊,⼈⺠⽇报媒体公 益专项基⾦即提供每⼈5万元的补助⾦。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后,中国平安及时调动内外多⽅资源,旗下保险系列公司包 括平安⼈寿、平安产险、平安健康险、平安养⽼险等积极参与疫情防控⼯作,快速设⽴ 7×24⼩时线上问诊及专⼈理赔服务,开通理赔绿⾊通道,启动特案预赔服务。针对疫情推 出取消药品、诊疗项⽬、定点医院等五⼤限制,通过平安好医⽣APP平台免费向全国⼈⺠发 放千万只医⽤⼝罩;为全国800万疾控和医护⼈员⽆偿提供专属⻛险保障,为疫情防控⼀线 的医护⼈员保驾护航;平安好医⽣APP在第⼀时间开通了新型肺炎问诊专区,由呼吸科专家 针对该疾病进⾏7*24⼩时实时答疑,判定疑似病例,告知应对措施,避免延误病情;平安 AskBob健康管家还上线了疫情消息专区,每⽇更新疫情进展,⽅便公众及时了解疫情变 化。

  中国平安将持续关注疫情进展,积极调动资源,全⼒以赴、科学有效做好疫情防控及 1医疗健康、保险保障服务等⼯作,与社会各界⼀道,共同抗击新型肺炎。

  ⼈⺠⽇报全国党媒信息公共平台将对“媒体⼈保障计划”进⾏全程⽀持。项⽬执⾏期 间,⼈⺠⽇报全国党媒信息公共平台将成⽴⼯作组,联系相关部⻔,建⽴在湖北⼀线报道媒 体⼯作者名单,协同中国平安对接服务保障。同时,建⽴疫情报道专题,做好疫情防控解读 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