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江国寿扶贫系列日记二:为民排忧解难,圆梦美丽乡村——之黑龙江省分公司扶贫工作队队员聂垚驻村工作日记

  2020年7月4日 星期六 阵雨

  2019年7月15日,我作为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黑龙江省分公司第二批驻村工作队员来到了七台河市勃利县抢垦乡福利村。

  到村第二天,开始入户走访全村127户贫困户,了解贫困户的难处。很多贫困户反映福利村地势为南高北低,村内基础设施配套工程较差,排水沟渠都是土边沟,排水能力较差,夏季雨水冲刷,经常把淤泥冲刷到土边沟中,堵塞村内路边排水沟渠,甚至发生过村民家近百斤重大酱缸都会被雨水冲走。

  2019年8月黑龙江遭遇多起台风暴雨影响,降水量较常年增加近400mm,经常雨水漫道,形成村内水患。村内住房地势低洼的农户经常出现雨水倒灌的情况。

  中国人寿驻抢垦乡福利村工作队发现村内排水沟为土边沟,雨季经常出现雨水漫道,极易造成村民财产损失,甚至影响到村民的生命安全,通过前期调研,与村两委研究讨论,并向派出单位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黑龙江省分公司汇报,经过省公司党委、总经理室研究,向定点扶贫福利村捐建“美丽乡村-路边沟治理”项目,把村内最南侧路边沟用石砌的方式重新修建,可以使雨季排水顺畅,有效的减少淤泥堵塞边沟,防止水患,防止住房地势低洼的农户出现雨水倒灌的情况,可以有效的改善村内生活环境。

  2020年雨季比以往提前了近2个月,福利村也遇到了50年以来最大的降雨。石砌边沟建成后,使村内的排水变得顺畅了,村民家没有出现一次雨水倒灌的情况,村民对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黑龙江省分公司捐建的路边沟项目都竖起了大拇指,夸赞中国人寿是一个勇于担当,热心回馈社会的良心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