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财经>财经要闻>正文

城乡居民医保整合方案公布 个人缴费责任被强化

来源:无界新闻2016年1月13日【评论0条】字号:T|T

  城乡医保两保合一尘埃落定。1月12日,《国务院关于整合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的意见》(下称“《意见》”)公布,将城镇居民医保和新农合两项制度整合为新的城乡居民医保,年内各地将会出台具体方案。

  长期以来,中国的医保制度面对着制度和管理上的双重碎片化,遭到几套信息系统重复建设、重复参保多、待遇差别大等诟病。

  城镇职工医保、城镇居民医保、新农合分别为叁个系统,前二者由人社部门主管,新农合则归于卫生部门。城镇职工医保运行主要依靠职工和单位的缴费,城镇居民医保和新农合更多地由财政支持 。

  此次整合的目标是城乡居民和新农合两套制度,可被视为“政策性”整合,主要完成了“六统一”,即覆盖范围、筹资政策、保障待遇、医保目录、定点管理和基金管理。

  有学者认为叁种制度都应整合,但就现阶段而言,城镇居民医疗和新农合筹资水平和方式相当,先行整合更为容易。在这两种制度下,尽管参保者也会个人承担400元左右的个人筹资,但主要依赖政府财政拨款。

  整合后的城乡居民医保将覆盖除职工医保应参保人员意外的所有城乡居民。农民工和灵活就业人员依法参加职工医保,有困难的可按当地规定参加城乡居民医保。

  鉴于塬本的两项制度在药品目录、筹资上存在差别,整合后的药品目录将会动态调整,“有增有减、有控有扩”,而筹资额度不会立即统一,在差别较大的地区会用2-3年过渡,统一至缴费水平较高的一方,即“就高不就低”。

  此次《意见》强调,个人缴费比重将会适当提高,意在强化个人的缴费责任。同时,《意见》也提出,政府补助标准也会提高。

  塬来的城镇居民医保和新农合长期以来被视为带有明显的福利色彩,财政补贴占到全部基金的八成左右,保险的性质反而不强。2014年,城镇居民医保筹资中政府补贴占76.7%。

  不过,此次整合仍然绕开了交由卫生还是人社部门来主管的争议,仅提出鼓励有条件的地区理顺管理体制,利用现有资源提供一体化的经办服务 。目前,已有许多地方政府选择了由人社部门主导的模式。

  2014以前,宁夏、天津、重庆、青海、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等5个省份最先行动,将新农合划转人社部门,广东虽未在省级层面作出安排,但所属各市选择了同样的划转方式。此外,山东和上海也分别于2014年和2015年将新农合划转人社部门。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24小时排行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更多>>微博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