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财经>财经要闻>正文

郎咸平:公务员该不该涨工资?

来源:和讯理财2016年2月23日【评论0条】字号:T|T

  有关公务员涨工资的问题两种相反的意见:公务员群体对这个提案是很支持的,好像箭在弦上、势在必行,但其他非公务员群体对此却是大加鞭挞。我们也看到不少基层公务员在网络上吐槽,干得多的累死,不干事的闲死,但薪酬待遇却差不了多少。他们的辛苦付出和收入不成比例。比如说基层的警察和办事员,他们没有实权,不可能贪污,也没有什么灰色收入,和老百姓一样买不起房子,只有回家啃老。

  当然了,基层公务员讲这个话,坦白讲也不是没有道理的。我就以北京市为例,北京市的社会平均月工资是5223元,一个工作四年的副科级干部,他的工资才4670元,如果刚好碰到这个单位没有福利分房,那么你每个月至少得拿出2000元来租房子,还只能和别人合租。你会发现根本过不了体面的生活,如果一点灰色收入都没有的话,那你的日子是比较难过的。

  那么,我们公务员的工资到底高不高?我在《我们离幸福还有多远》一书中做过一些分析,现在我还是以数据说话。首先来看我们的公务员人数。全国一共有700万公务员,再加上4000多万的事业编制人员,我们统称为泛公务员,总共接近5000万人。这个数字看起来很吓人,但如果我们仔细来分析,结论却出人意料。请看图5-1,各主要国家财政供养人员占总人口比例,英国是最高的,9.1%;加拿大第二,8.3%;法国第三,8.2%;美国第四,7.7%;德国第五,5.3%;中国竟然排倒数第二,3.7%;日本最低,3.2%。也就是说,和全世界主要国家相比,我们中国的财政供养人员占人口的比重是不高的。

  以数据说话:中国公务员工资水平居世界前列

  那么,再来看图5-2和图5-3,各国公务员工资与社会平均工资的比例。首先来看中央政府公务员薪水与社会平均工资之比,中国第一,比例高达222%,加拿大205%,日本179%,英国174%,美国149%,德国136%,法国123%。换句话说,中央政府雇员的薪水明显高于全国社会工资的水平,而中国中央政府的公务员工资是社会平均水平的两倍多。那么再看地方政府公务员工资和社会平均水平相比呢,中国还是排第一,113%,德国112%,加拿大107%,而美国、日本、法国、英国四个国家是低于100%的。

  那么这个数据已经非常清楚地告诉各位答案了,和全世界其他国家相比,中国的公务员群体,不论是中央政府的公务员,还是地方政府的公务员,他们拿的相对薪水都是全世界最高。并且不光是公务员,我们的国企员工工资也明显高于社会平均水平。国家发改委主管的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2011年的一份报告披露:"2010年中国行业工资差高达3000%,世界平均值为70%。垄断企业和相关利益群体的灰色收益在推大收入差距。石油、电力、烟草等行业人员职工数占全国职工数不到8%,而其工资却占全国职工工资总额的60%左右。"这就是为什么我们的大学毕业生挤破头去考公务员和进国企,利益使然。

  中国公务员群体的三大特殊福利

  如果只讲到这里,我觉得还是不够到位,因为我们的公务员不只薪水比较高,而且福利还特别好,其中有三大福利,是别的国家公务员绝对没有的。

  第一,福利分房。当然,我不是说每一个公务员都可以得到福利房,但公务员的福利分房确实是普遍存在的。据《新京报》报道,北京市经济适用房的用地指标当中,大部分都属于中央政府和军队,其中2011年占61.5%,2012年占57.1%,2013年占59.3%。也就是说,

  经济适用房的用地指标当中半数以上都盖了公务员的福利房。地方政府也在变相建福利房,什么经适房、两限房、集资建房等都是首先满足公务员的需求。比如郑州市,2005-2009年政府所推出的经济适用房当中,只有1/3是真正推向了市场,另外2/3都是被内部福利房给消化掉了。另据媒体报道,河北邢台的经济适用房全部变成了党政机关福利房,还有深圳海关员工的福利房,当时市场价每套约200万元,员工只需20~60万元就能买到一套。类似的例子太多,我这里就不一一列举了。

  第二个福利,养老保险。公务员不用缴养老保险,退休以后可以领相当于退休时职务工资的80%,而且每次公务员上调工资,退休人员的工资也要跟着上调。企业雇员就要悲惨很多了,每个月要缴工资的8%作为养老保险,你的企业再帮你缴22%,一直缴到退休为止。而且你老了还不一定能拿到,因为企业为你缴的不能跨省转移,年轻人在城市打工,将来回到老家养老那些钱就都充公了。

  第三个福利,医疗补助。当然我得承认,一些地方政府正在做试点改革,也就是把原来公务员系统的公费医疗并入社会医疗保险,但是目前做得并不彻底。我以天津市为例,2008年出台的《天津市国家公务员医疗补助办法》规定,在职工医保的基础上,公务员仍可享受

  医疗补助统筹基金的补助,补助比率为在职人员80%,退休人员90%,司局级基本免费。这还是变相的公费医疗。其实除了这三大福利之外,公务员还有大量的隐形福利。比如所有部委机关都有内部食堂,象征性地收费一两元的自助餐,很多部委还有自己的食品供应基地。另外还有内部理发馆、健身房之类,基本都是免费。当然这些待遇并不是所有部门都一样,地方政府可能会差一些。

  可能大家会感到奇怪,既然公务员的工资水平又高、福利又好,为什么还有那么多基层公务员在抱怨呢?我想很重要的一点是,不公平。比如说同样级别的公务员,如果你是在团委、政协、老干部处之类的部门,会非常轻松,上班就是看看报纸、摆摆龙门阵、搬搬是非;而如果你是基层民警、消防或者管委会等等,那工作就很累了,可能还有生命的危险,但同一个级别拿的工资是差不多的。某些单位没事干闲得要死,有些单位呢又累得要死,也难怪部分公务员吐槽抱怨。

 [1] [2] [下一页]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24小时排行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更多>>微博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