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财经>财经要闻>正文

社保基金顶层设计方案出台 年内或新增300亿入市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2016年3月30日【评论0条】字号:T|T

  “条例的出台为社保基金统筹管理社会养老资金提供了制度安排,这是一个重大突破。”3月29日,有知情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如果把全部社保基金和地方养老基金比喻成一个‘大基金’的话,在之前的投资顾问委员会中,管理水平参差不齐。”

  3月28日,《全国社会保障基金条例》(下称《条例》)正式公布,将于5月1日起施行。

  上述知情人士强调,在《条例》出台前,地方社会养老基金是多头管理,并没有赋予社保基金管理权。而在顶层架构搭建完毕后,将为未来地方养老基金委托专业机构投资铺好基石。

  据社保基金官网公布的数据表明,截止到2015年底,社保基金会管理的基金资产总额达到 19139.76亿元,基金权益17968.05亿元,其中,全国社保基金15085.92亿元,比上年末增加2676.39 亿元;8个试点省(区、市)做实个人账户资金1149.25亿元;广东和山东省委托资金1732.88亿元。2015年,社保基金投资收益总额2287.04亿元,收益率达到15.14%。

  此外,南方基金基金经理黄俊表示,《条例》中值得关注的是,明确了各参与人的法律责任,传递出了社保基金以保值增值为第一要务的信息。“根据社保基金增速(新增3000亿)和股票配置比例(约8%),预计2016年会有200亿-300亿新增资金入市。”

  顶层设计方案出台

  3月29日,国务院法制办负责人就社会保障基金条例热点问题答记者问时表示,《条例》规定的全国社会保障基金与社会保险基金不是一个基金。在投资运营上,社保基金坚持安全性、收益性和长期性原则;由于短期内暂不发生支出,更适宜开展中长期投资。

  相比之下,社会保险基金对投资风险的控制要求更高,投资范围较窄,投资运营活动限定条件更多。

  全国社保基金由全国社保基金会管理运营,可投资配置于经国务院批准的固定收益类、股票类和未上市股权类等资产,可以在中国境内市场和境外市场投资运营。

  而各种社会保险基金则由各地社会保险经办机构管理,按社会保险险种分别建账,通过预算实现收支平衡。目前,社会保险基金必须存入财政专户,投资运营范围和领域受到严格限制。

  对此,上述知情人士强调,《条例》的核心点在于,明确了社保基金的法律主体地位。其中,《条例》第三章特设了“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的监督”这一部分,并明确表示国家建立健全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监督制度。第十九条提到“国务院财政部门、国务院社会保险行政部门按照各自职责对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的收支、管理和投资运营情况实施监督。”

  其分析称,在顶层设计方案出台之后,将来条件成熟时,社保基金有可能收回对地方养老保险基金的主管权。

  “我们认为,下一步地方也应该会出台相应管理办法和操作细则,以便做到有制度可依,包括征询、招标以及对管理人具体要求等。”该知情人士称。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继广东和山东两地之后,江苏省于今年3月发布了社会保险基金的监督管理条例,自7月1日试行。

  “我们认为,江苏省很有可能成为下一个试点委托社保基金管理的省份。”上述知情人士表示。

 [1] [2] [下一页]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24小时排行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更多>>微博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