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丹丹 刘文龙)近日,北大荒农业股份庆丰分公司第五管理区种植户李小军种植的鸭稻米,销售火爆,获得了可观经济效益。这是这个分公司打“绿色牌”走“有机路”,拓宽员工增收渠道的一个缩影。

  这个分公司全面实施“农业带动、特色产业发展”战略,在员工增收上重点突破,在现代农业上创造特色,在强农富民上持续发展,积极打造农业发展的“特色”。同时,他们充分利用资源优势,以发展特色经济促进企业增效,员工增收,积极探索鸭稻立体种养模式。今年,李小军通过在稻田里养殖麻鸭,开启了立体种养模式,不仅可以提高稻米品质,还能保证稻田鸭快速生长、肉质鲜美、产蛋。尤其是水稻的光合作用能够产生大量氧气,有利于麻鸭的正常生长,而且麻鸭在稻田活动觅食时,可以为稻田起到除草、灭虫、疏松土壤和施肥的作用,促进水稻健康生长。同时,“稻田+养殖”种植不使用农药和化肥,只能生物除虫,使用有机肥料,使水稻生长在绿色、有机、无公害的环境中,并且保障稻米的绝佳品质与口感。这是“稻田+养殖”独特的生态优势,也是实现农产品绿色、有机、无公害的保障。

  据了解,近年来,这个分公司按照强基础、上水平、抓规范、创品牌的农业发展思路,大力发展绿色有机农业,不断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狠抓田间规范化管理,强化农技推广,提升农业科技水平,延伸农业产业链条。同时,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将公司、基地和农户有效结合,实现产、供、销“一体化”、生产全程可追溯,确保从舌尖到餐桌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