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财经>金融理财>正文

彭真怀:中央扶贫工作的顶层设计路径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2016年2月22日【评论0条】字号:T|T

  新常态智库研究院院长彭真怀教授,在日前举办的第十一届中国农村发展论坛(清远)暨“精准扶贫与基层治理”全国研讨会上建议:一,召开中央扶贫工作会议;二,设立中央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三,优化重组国务院扶贫办。

  彭真怀教授在接受《中国经济信息》记者采访时介绍,我国在现有贫困线以下的农村人口有7017万人,到2020年要如期脱贫,年收入在2300元(按2010年不变价,下同)以上。把2015年算在内,还有6年时间,每年减贫1170万人,平均每月减贫100万人。这是一项艰巨的任务,时间紧迫,责任重大。所以中央提出要真扶贫,扶真贫,精准扶贫。

  彭真怀教授在甘肃省调研发现,全省43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都已经行动起来。再看全国,592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也已经部署落实到位,打响了一场扶贫攻坚战。彭真怀教授在调研时的直觉是,扶贫最后一公里都在有力度地推进,每个县都成立了指挥部。

  彭真怀教授指出,现在需要对扶贫最先一公里进行顶层设计,采取特殊的重大措施。为此,他提出如下建议:

  一、建议召开一次中央扶贫工作会议,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扶贫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批示,主要包括在云南、陕西和贵州等地调研时的讲话,在延安、贵阳两次召开扶贫攻坚座谈会上的讲话,以及10月16日在“2015减贫与发展国际论坛”上的主旨演讲。召开中央扶贫工作会议,就是向全国、全世界立下扶贫攻坚决战决胜军令状,吹响从中央到地方的扶贫集结号,显示全党从上到下的扶贫决心和行动。

  二、为了打赢到2020年的扶贫攻坚战,建议以这次中央扶贫工作会议为契机,把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升格为中央扶贫开发领导小组。这个升级,表明党中央是全面减少贫困人口的统帅部和指挥部。建议中央主要领导或一名政治局常委担任领导小组组长,国务院分管领导担任常务副组长。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现有36个成员单位不变,增加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中央统战部为成员单位,增加8个民主党派和全国工商联为成员单位。

  三、建议对国务院扶贫办进行优化重组。国务院扶贫办1986年成立后,29年来做了大量工作,应当充分肯定成绩。但也要看到,在职能定位上,国务院扶贫办仅仅是一个议事协调办公室。目前,承担议事协调又干实际工作的机构,只有国务院扶贫办、国务院三峡办和国务院南水北调办。据彭真怀教授了解的情况,国务院三峡办和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在任务结束后要撤销,国务院扶贫办还没有定论。

  彭真怀教授在调研中发现,国务院扶贫办现有机关人员50多人,事业单位人员120多人。他认为,要完成2020年7,017万贫困人口降至零的任务,在干部力量配备上客观存在“小马拉大车”的实际困难。从全国情况看,22个省级扶贫办,有19个是省政府直属的正厅级单位,有的省扶贫办机关人员都超过了国务院扶贫办。云南、陕西、甘肃、贵州等省扶贫办机关人员,都在70人~80人,还不包括事业单位,也反衬出国务院扶贫办需要加强干部力量,与所承担的责任相匹配。

  有鉴于此,彭真怀教授建议将国务院扶贫办优化重组为一个正式的政府机构,有两个预选方案:第一个方案,是设置为副部级的国家扶贫开发署;第二个方案,是参照第三世界国家、特别是东南亚和非洲国家社会保障部或社会发展部的先例,设置为正部级的扶贫和社会发展部,与国际接轨。

  按照第一个方案,设置为副部级的国家扶贫开发署,在机构名称上有先例。如国家审计署、海关总署,因此在名称上是行得通的。在机构设置上,国家扶贫开发署可以类似于国家林业局、国家外国专家局等,是主管扶贫工作的国务院直属机构。

  1、建议把民政部的低保职能划归国家扶贫开发署,包括贫困县农村人口和城市低收入口这两部分贫困人口。

  2、建议把水利部的移民职能,并入国家扶贫开发署。水利移民主要集中在山区、库区和农村,在省一级已经有先例可循。比如江西省和四川省,扶贫工作机构有的叫扶贫和移民工作局,也有的叫扶贫和移民工作办公室。

  按照第二个方案,设置为正部级的扶贫和社会发展部,就要按管理职能合并政府部门,避免政出多门,多头管理。彭真怀教授建议在上述两项建议的基础上推进一步,把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的劳动就业、社会保障职能,划归扶贫和社会发展部;把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的人力资源职能一部分划归中央组织部,一部分划归国家公务员局。彭真怀认为,这样的合并,相信能够提高扶贫行政效率,降低扶贫行政成本。

  新常态智库研究院院长彭真怀教授指出,2020年把7,017万贫困人口降至零,是一场攻坚战,必须由政府主导。无论是设置副部级国家扶贫开发署,还是设置正部级扶贫和社会发展部,建议增加人员编制,配备干部力量,服务于、服从于7,017万贫困人口如期脱贫的工作大局。

  从世界大势判断,减贫是长期的任务。在发展过程当中,每一个国家都会伴生相对贫困的情况,我国也不例外。城市中低收入者、农村贫穷人口、边境地区人口和自然条件恶劣地区人口,在脱贫一个时期后还会因各种原因返贫。

  值得注意的是,10月4日,世界银行根据物价上涨的实际,把国际贫困线标准从每人每天1.25美元上调到1.9美元。按照我国现行年收入2300元贫困线标准折算,每人每天是0.99美元,不足1美元。当然,我们也根据物价上涨的实际,把年收入提高到2800元贫困线标准。按照这个标准,每人每天是1.12美元,已接近世界银行的标准。彭真怀教授的基本判断是,应结合世界银行的最新标准,按汇率、按购买力平价两种方法进行测算,研究我国实际的贫困人口,特别是被低估的贫困人口。

  根据联合国大会最新发布的2015年后议程,明确到2030年要消除世界上每人每天1.25美元以下的贫困人口。如果我国在2020年实现预期减贫目标,就提前十年率先完成了联合国大会所制定的目标,从而为世界减贫事业继续做出负责任的贡献。

  古语说,行百里者半九十。扶贫工作不会在2020年后停下来,不能在临界点上半途而废。建议先行谋划,进行顶层制度设计。扶贫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对准焦距,找准穴位,击中要害,发挥顶层设计对基层治理的引领、规划和指导作用,推动面上的制度创新。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24小时排行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更多>>微博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