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财经>金融理财>正文

P2P个人房贷产品规模飙升 业内竞逐首付贷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2016年3月1日【评论0条】字号:T|T

  楼市的疯涨背后,隐现互联网金融身影。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目前房地产与互联网金融的结合,主要渠道之一是依托于P2P平台提供与房地产相关的各类贷款。

  “楼市好的时候,P2P平台的赎楼贷(注:帮助业主付清贷款本息,方便其卖出房产)好做,去年深圳这项业务很火,有的深圳P2P公司一年做了几个亿。” 广东南方金融创新研究院秘书长徐北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只要房价升,无论是银行还是P2P做房贷项目都没有太大风险。”

  在楼市向好的情况下,记者采访的P2P平台都表示,目前首付贷、赎楼贷等相关产品基本没有坏账率。然而如果楼价大幅下跌,有业界人士则担心此类业务会出现系统性风险。

  P2P房贷渐旺

  盈灿咨询给记者提供的数据显示,P2P房贷产品已覆盖了个人和企业在房地产融资上的大部分需求。

  从与房价有关的数据来看,在个人房贷产品上,买房有首付贷(包括新房和二手房)和按揭贷款(如二手房按揭贷款)、卖房有卖房贷(满足卖房者临时的短期资金需求)和赎楼贷(帮助业主付清贷款本息,方便其卖出房产)。此外,还有抵押贷款等产品。

  而从P2P平台的房贷来说,链家最具代表性,链家理财90%以上的数据来自房贷标的,它也是P2P行业最大的房贷平台。记者查询链家理财的数据显示,2015年11月、12月,2016年1月,其月成交金额分别为14.1亿、20.5亿、25.2亿,呈大幅飙升态势。2月链家卷入调查风波,叠加春节假期因素,其数据略有下降,但也维持在17.1亿水平。

  而这几个月,正是几个一线城市价格疯涨的时候。

  房贷与房价有着密切的关系。良策金融副总裁潘鉴明告诉记者:“楼市好的时候,按揭贷、赎楼贷、装修贷都增多。”

  一位广州e贷的人士告诉记者,公司的首付贷近几个月也火了。

  所谓的首付贷,是指对首付的贷款,是对房贷这类优质资产提供的贷款。一般来说,买房首付是不可以贷款的。普通的房贷都要先付房款的30%,余下的才能从银行贷款。

  记者拿到的一份资料显示,广州e贷的首付贷产品“房易贷”,期限是3个月至3年。非合作楼盘的房易贷产品贷款额度最高不超过30万,二手房的房易贷产品贷款额度最高不超过15万。以上这两款产品的贷款期限为12、18、24期,还款方式是每月等额还款。客户来源主要是跟开发商合作,由售楼部向客户推荐首付贷产品。

  记者致电广州e贷总裁、广州互联网金融协会会长方颂,方颂表示:“我们的首付贷产品推出了一年多,挺受欢迎。利率为7%至9%,较银行高。从9月开始首付贷的规模每月总交易额都有几千万,这是个相当大的量。”

  方颂告诉记者:“2月遇上春节假期,是楼市淡季,不过我们的首付贷仍有三千万左右。”

  不过,行业内也有不同的声音,认为首付贷具有政策风险:中国居民个人住房贷款的首付比例是由央行统一进行宏观调控的。通过民间二次借贷的方式支付首付,使不符合条件的购房者也能向银行贷款,相当于越过了金融贷款审核的门槛,中间存在一定骗贷的嫌疑,是不符合相关政策的。

  但市场上事实上存在不少类似的产品。

 [1] [2] [下一页]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24小时排行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更多>>微博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