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财经>金融理财>正文

医保 这么关键的3点你竟不知

来源:和讯理财2016年3月22日【评论0条】字号:T|T

  虽然社会保险中的基本医保对于每个人而言都再熟悉不过,但有很多关键性的知识性内容,仍然有很多人不是特别了解。

  一、社保中断,会给你带来什么影响?

  1. 影响养老保险累计缴费年限

  按照多地相关规定,退休时,养老保险累计缴费年限满15年,就可以正常领取养老保险金;但比如北京市的养老保险实行“多缴多得”原则,由于社保中断期间不计入工龄,中断时间越长、缴费金额越少,最后领取的养老金也越少。

  2. 影响医疗保险报销

  医疗保险与养老保险不同,涉及医疗费用报销问题,受中断缴费的影响比较大。我国的基本医疗保险实行“现收现付”制,也就是说不管参保者曾连续缴费多少年,一旦中断缴费,断保期间将不再享受医疗保险待遇,医疗费用不能报销。另外,医疗保险累计缴费年限男满25年、女满20年,就可以享受退休医疗待遇。

  3. 影响购房资格

  社保中断还会影响参保人在工作地区购房。如,根据北京市的限购政策,非北京市户籍家庭以缴纳社保方式申请在京购房资格的,应自提出申请的上一个月开始,往前推算60个月连续在京缴纳社会保险,且提出申请之月须为正常参保状态。所以,社保中断将会影响其资格认定,且补缴无效。自2012年12月18日起,北京市住建委规定,补缴社保在购房资格审核中不予认可。

  Tip:各地的政策虽然有所不同,但社保中断的影响大致相同。对于具体的影响和补缴政策,还可以咨询当地社保局。

  二、基本医保和商业医疗保险有冲突?

  首先,消费者在具备基本医保的情况下,应该补充商业医疗保险,让自己和家庭有更全面的保障。其次,商业医疗保险是由保险公司经营的,赢利性的医疗保障,主要有住院津贴型和费用报销型两种,前者保险公司以每天固定的金额,对被保险人住院治疗期间的损失进行补偿,此类产品不与社保或其它类别的商业医疗保险重复。

  报销型医疗保险只对承保对象实际产生的医疗费用提供报销,不同的商业医疗保险其报销范围是不同的,部分商业医疗保险的保险合同规定,实际医疗费用须在社保报销范围内才能报销。但是要注意的是,报销性质的医疗保险,按照费用补偿原则,社保中的医保保险报销和商业医疗保险报销,总额加起来不能高于实际花费的医疗费总数。

  三、“双保险”还不能报销的部分怎么办?

  全面实施大病保险,并不能完全确保每一位大病患者都不发生灾难性支出。强化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疾病应急救助、商业健康保险及慈善救助等制度间的互补联动,明确分工,才能更好地避免因病致贫和因病返贫。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24小时排行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更多>>微博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