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财经>金融理财>正文

国开行、工行、中行、招行等将试点债转股

来源:新浪财经2016年4月14日【评论0条】字号:T|T

  记者从多位银行业人士处了解到,国家开发银行、中国银行、工商银行、招商银行等银行入选第一批债转股试点。

  一位大行相关部门高层对财新记者透露,该试点将跟投贷联动试点配合,由此银行可以获得投资子公司的牌照。“相当于给业务部门点好处,放宽一些投资权限,但这个风险隐患也是巨大的。”

  据财新记者从多位银行人士处了解到,投贷联动试点银行可能包括国开行、中行、恒丰银行,后又考虑放至8个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和10个国家级自主创新示范区内的一些银行,包括北京银行、上海华瑞银行、汉口银行、杭州银行等。

  具体模式上,“债转股”试点银行或将成立新的资产管理公司(AMC),设立股权投资基金,撬动社会资本,直接承接银行债务。有关部门也考虑,或者搭建省一级的资产处置平台。

  如果银行设立独立法人的投资公司来持股,会消耗过多的资本。业内人士认为,更好的办法是银行设立AMC,发起设立股权投资基金,吸引社会资金完成对处置企业的股权投资。多位市场分析人士指出,具体模式可能为,该股权投资基金作为GP(普通合伙人),银行理财资金或类似资管计划作为LP(有限合伙人)。

  但市场对此顾虑颇多。“当年成立四大AMC来承接银行不良资产,就是为了防止利益输送和道德风险,现在银行自己做,怎么定价合适?”一位基金高层说。

  银行的处置能力也被质疑。一位房地产相关人士认为,银行和大多数AMC到目前为止基本上都是“被动处置”,好资产被疯抢或者被定向输送;烂资产打包,有投资人买就卖,没有就在AMC之间倒手,“其根本原因还是专业问题”。

  目前银行规避商业银行法限制的做法,是用自己的投资子公司。“中行有个全资子公司中银投资,很少有人关注,资本金400多亿,在香港注册,在国内建立很多分公司。”一位大行高管对财新记者透露,这是中行多起债转股通过SPV达到持股目的的原因。

  目前,多数银行对大规模债转股持保留意见,积极性较低。一位权威知情人士透露,正在考虑给一定优惠政策,来提升银行“债转股”的积极性。

  比如对于银行被动持有股权的资本占用,《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规定,两年内风险权重为400%,两年后是1250%。财新记者了解,相关部门尚在考虑是否降低这些指标。但是,巴塞尔协议Ⅲ对于银行股权投资的资本占用规定也是400%,而这条不可能突破。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24小时排行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更多>>微博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