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财经>金融理财>正文

银行从业人员收入差距咋那么大:从40万到700万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2016年6月24日【评论0条】字号:T|T

  上市银行年报披露后,各家行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以下简称“董监高”)的收入逐一曝光。哪家银行高管薪酬收入最高?不同的银行薪酬各有什么不同?

  在宏观经济增速下滑、银行净利润增速下降的背景下,大型商业银行又遭遇高管限薪,从2015年开始,股份制商业银行与大型商业银行之间高管薪酬差距扩大,股份制银行之间分化也日趋明显,并呈现出明显的市场化特征。

  五大行“董监高”薪酬缩水较大,股份行分化明显

  年报数据显示,5家大型银行“董监高”报告期内获得本行薪酬较前两年有较大幅度“缩水”,最高税前薪酬鲜有达100万元以上。

  主要原因在于:自2015年1月起,大型银行董事长、行长、监事长、副行长等薪酬按国家对央企负责人薪酬改革的政策执行,该政策对薪酬的大幅度降低起到决定性作用。不少“董监高”的薪水下降幅度,达40%以上。

  此外,根据有关规定,五大行“董监高”的最终薪酬,有关部门正在确认过程中,当年最终获得薪酬并未完全反映在已经披露的年报中。

  △2015五大国有行报告期内董监高薪酬

  与大型银行齐齐降薪不同,8家股份制银行“董监高”的薪酬表现出较大差异。

  2015年,平安银行副行长赵继臣税前薪酬高达712万元。华夏银行董秘赵军学税前薪酬,为该行“董监高”中最高,但仅有212万元。从年报可以看出,各家股份制商业银行 “董监高”薪酬水平表现出明显的市场化、差异化和个性化趋势。而3家上市城商行 “董监高”的税前薪酬,大多在200-300万之间,差别并不大。

  五大行与股份行“董监高”薪酬差距扩大

  非国有独资及国有控股金融机构薪酬制度的制定主要依据银监会《商业银行稳健薪酬监管指引》和本行规定,相关薪酬方案由董事会会议审议通过并实施,并不受制于国家对中央企业负责人薪酬改革的有关政策。即对于非国有背景的商业银行,在符合《指引》要求和本行相关规定的前提下,高管薪酬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董事会会议审议。这使大部分非国有背景的股份行在高管薪酬激励和约束机制的制定方面,相较于五大行有较大的弹性空间。

 [1] [2] [下一页]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24小时排行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更多>>微博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