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财经>金融理财>正文

大额存单新政突袭:个人认购门槛降至20万元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2016年6月24日【评论0条】字号:T|T

  [央行将《大额存单管理暂行办法》第六条“个人投资人认购大额存单起点金额不低于30万元”的内容,修改为“个人投资人认购大额存单起点金额不低于20万元”。]

  近日,央行降低了个人投资者认购大额存单起点金额。多名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表示,本轮调整降低了个人投资者认购门槛,增加了大额存单需求,可促进大额存单流动性。

  具体来看,央行将《大额存单管理暂行办法》(中国人民银行公告〔2015〕第13号公布)(下称《办法》)第六条“个人投资人认购大额存单起点金额不低于30万元”的内容,修改为“个人投资人认购大额存单起点金额不低于20万元”,新标准自2016年6月6日起开始施行。

  个人和企业均可购买

  去年6月2日,央行正式推出《办法》,标志着中国迎来了利率市场化时代最重要的产品。6月15日,大额存单终于在9家银行正式推出。

  大额存单是指由银行业存款类金融机构面向非金融机构投资人(包括个人、非金融企业、机关团体等)发行的、以人民币计价的记账式大额存款凭证,是银行存款类金融产品,属一般性存款。银行发给存款人按一定期限和约定利率计算,到期前可以在二级市场上流通转让的证券化存款凭证。个人和企业可通过银行营业网点、网络银行、手机银行等方式购买大额存单。

  但与一般存单不同的是,大额存单在到期之前可以转让,也可以抵押。换句话说,它不仅比定期存款利率高,还有流动性,变现能力强。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对于个人而言,大额存单应是介于储蓄和理财产品之间的一个品种。比照理财产品个人购买5万元起点,目前大额存单20万元起点还可以进一步往下调,以使更多个人投资者可以参与到这个产品上。

  “降低认购门槛主要是出于扩大大额存单市场考虑,因为门槛越高,参与者越少,而降低门槛可以让更多的人能够参与。在发达国家利率市场化过程中,大额存单起到很好的作用,因为它扩大了利率定价的范围。”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陈冀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至于以后门槛会不会进一步降低,主要还是看市场发展状况,大额存单市场规模在这次降低认购门槛后是不是会有增加。”

  激活大额存单市场

  2015年6月2日,央行发布《大额存单管理暂行办法》并正式实施,当时具备发行资格的银行正式推出大额存单这一金融产品,本轮央行是对该《办法》的调整。

  央行相关负责人称,大额存单的推出有利于有序扩大负债产品市场化定价范围,健全市场化利率形成机制;也有利于进一步锻炼金融机构的自主定价能力,培育企业、个人等市场参与者的市场化定价理念,为继续推进存款利率市场化进行有益探索并积累宝贵经验。

  《办法》调整后,个人认购大额存单起点金额不低于20万元,机构认购大额存单起点金额不低于1000万元。大额存单期限包括1个月、3个月、6个月、9个月、1年、18个月、2年、3年和5年。

  大额存单的收益率由金融机构根据市场资金供求以市场化的方式确定,目前已发行大额存单的收益率大约为同期限存款基准利率1.4倍左右,高于各银行存款挂牌利率。

  自去年6月,中、农、工、建、交、招行在内的9家银行首次发行首批大额存单开始,今年越来越多的银行加入发行大额存单的阵营,产品期限也越来越丰富。不过,由于大额存单购买起点高,收益却低于国债和银行理财,所以处境略显尴尬。

  鼓励个人投资大额存单仅仅是第一步,业内人士认为,二级市场的流通性将被大大激活。

  “下一阶段,应进一步提高个人投资大额存单后,在二级市场的流通性,包括银行回购或其他二级市场转让交易,从而有助于个人投资者增加对大额存单投资配置的兴趣。”温彬表示。据温彬介绍,在美国的银行,CD(大额存单)投资是非常常见的品种,居民个人可以在银行柜台根据银行挂牌利率和期限,进行不同期限和收益的选择,是一种非常常见的替代储蓄的投资品种。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24小时排行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更多>>微博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