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联招聘作为招聘行业的领先者,对求职市场保持高度关注,持续追踪中国劳动力市场白领供求状况。2018年夏季,智联招聘持续监测全国37个主要城市的职场竞争态势,根据平台大数据,结合在线企业招聘需求及求职者投递简历情况,分析得出《2018年夏季中国雇主需求与白领人才供给报告》,希望这一解读能够持续为企业和求职者提供职场竞争和薪酬变化相关的资讯,在未来的招聘和求职活动中提供参考。

  本报告为哈尔滨地区2018年夏季雇主需求与白领人才供给方面的数据与分析。

  一、    哈尔滨地区竞争最激烈的五大行业

  智联招聘2018年夏季在线数据显示,哈尔滨地区竞争指数39.9,排名第七,当地排名前五位的行业中,快速消费品(食品/饮料/烟酒/日化)行业的竞争指数最高,其次是跨领域经营行业,医疗设备/器械行业排在第三,物业管理/商业中心和房地产/建筑/建材/工程行业的竞争指数位列第四和第五。快消行业从业人员较多,加上其就业门槛相对较低,吸引大量求职者,导致竞争指数上涨较高。跨领域经营行业抗风险能力较强,发展前景明朗,薪酬可观,求职者众多,竞争较为激烈。

1

  二、    哈尔滨地区竞争最激烈的五大职业

  智联招聘在线数据显示,哈尔滨地区2018年夏季竞争最为激烈的职业是财务/审计/税务、交通运输服务和行政/后勤/文秘。此外,人力资源和生物/制药/医疗器械的竞争也较为激烈。交通运输服务的竞争指数环比和同比同时上涨。随着交通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网上购物的全面普及,交通运输服务业体量较大,从业人员较多,加上其就业门槛相对较低,吸引大量求职者,导致竞争指数上涨较高。财务/审计/税务、人力资源、行政/后勤/文秘一贯职位供给稳定,求职者众多,职位竞争激烈。

  三、    哈尔滨地区的十大高薪行业

  智联招聘在线数据显示,哈尔滨地区2018年夏求职期的平均薪酬为6083元,在全国37个主要城市的薪酬水平中排名倒数第二,薪酬水平及排名均略有提升。从薪酬的分布情况来看,哈尔滨地区薪酬水平较低,平均月薪2000元至4000元的职位占职位总量的34.2%, 8000元以上的仅占16%。

2

  具体来看,网络游戏的平均月薪最高,为9985元;其次为政府/公共事业/非盈利机构,薪酬水平为9013元;再次是基金/证券/期货/投资行业,平均月薪为8468元。哈尔滨地区平均薪资排名前十的行业,网络游戏发展平稳,薪酬水平略有上升,蝉联榜首;政府/公共事业/非盈利机构发展迅速,进入前十榜单,位列第二。外包服务和互联网/电子商务行业也进入薪酬水平前十榜单。智联招聘专家建议,求智联招聘专家建议,求职者就业时不应盲目跟风,而应熟悉市场热度,关注行业发展走向,结合自身职业专长选择适合自己的行业,同时注重培养职业知识与技能,提高竞争力,这样才能掌握更多的主动权。

3

  从数据结果来看,2018年第二季度哈尔滨地区的职场竞争情况变得更加激烈,竞争指数绝对值及排名再次升高;从各个职位的薪酬水平来看,整体的平均薪酬水平略有上升。

  哈尔滨地区致力于产业规划进一步升级,高新技术产业、现代信息服务行业大力发展。哈工等高校不断突破技术难关,为哈尔滨地区技术创新提供源动力,经济发展质量与效益得到进一步提高。

  第二季度作为传统的跳槽淡季,呈现出较为平缓的市场竞争形势,企业应注重日常雇主品牌的管理运营,持续吸引候选人。对于求职者来说,不管市场行情如何,提升专业知识技能、累积行业经验都是职场人需要做的功课,时刻保持自己的优势竞争力,才是确保个人价值实现的最佳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