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图片_20190114143802

  1月11日,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黑龙江省分行、建信金融资产投资有限公司、哈尔滨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共同签订“市场化债转股暨普惠金融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建行和建信金融将为哈尔滨市最大热企“降本增效”提供解决方案和金融支持,助供热企业推脱困境,更好服务民生。

  此次建行省分行联合建信资产公司通过为哈投集团供热板块提供债转股资金,将用以置换哈投既有的高成本债务,由此降低其供热板块负债率,缓解资金压力,实现“去杠杆、降成本”的目的,助推哈投集团实现转型升级,并进一步完善治理结构,发挥国有供热企业更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建设银行将积极支持区域内、哈投集团下属供热企业上、下游产业链中相关联的中小微企业业务发展,提供企业贷款、网络供应链金融服务、保理业务、订单融资、票据贴现等金融服务,实实在在的解决供热企业、小微企业的实际问题。

  目前,建设银行已为全省50家供热企业发放近30亿元贷款,同时,通过慧兜圈、龙支付、直销银行、聚合支付等便民支付结算产品,全面拓宽供热企业收费和老百姓缴费渠道,为普惠民众提供便民服务,助供热企业推脱困境,更好服务民生。

  黑龙江省是中国位置最北、最东,纬度最高的省份,冬季漫长,哈尔滨市更是被称为“冰城”,每年有近半年的供热期,供热行业已成为我省具有区域特色的重点行业,具有供热期长、供热标准高的区域特点,供热服务关系到居民生活、企业生产的方方面面,是保障百姓安居乐业的民生工程。

  哈投集团作为黑龙江省最大的供热企业,占哈尔滨市供热面积比例超过65%,承担着哈尔滨市1.3亿平方米热力供应的重要职责,30年如一日温暖千家万户的坚守和努力体现了国有大型企业立足大局、服务民生的情怀、使命和担当。建设银行作为国有大型银行,矢志不渝坚守“国家利益至上,服务建设为本”的理念,争做服务实体经济的引领者和深耕者,为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发展做贡献,积极推进住房租赁、金融科技和普惠金融“三大战略”,以解决社会民生痛点作为发力点,为大众“安居乐业”探索金融解决方案。支持、服务供热企业,是建设银行普惠金融服务民生领域的重要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