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DISC性格分析与高效沟通心得

  ———2018年度龙分E类员工培训

  沟通是人类生存、生产、发展和进步的基本手段和途径。

  沟通是人际情感的基石,良好的沟通可以造就健康的人际关系。

  性格决定了语言的表达方式。

  性格决定一个人的行为处世方式,

  非常感谢黑龙江分公司举办的E类员工培训,此次培训特邀杨迪老师带来DISC性格分析与高效沟通的精彩授课,杨迪老师以其特有的生动幽默、深入浅出、寓观念于谈笑间,蕴哲理于诙谐中的授课方式让我受益非浅,他带领我们分析性格,识别自己的性格与潜能优势,从而了解不同性格的人他的表达方式是什么样,对不同性格的人应如何进行高效沟通。让我们深透的了解了性格与沟通间密不可分的关系。

  此次学习给我们提供了许多工作上如何高效沟通、如何向领导汇报工作的方式方法及注意事项,在学习中让我找到了性格中的缺陷及优势,结合自身及本职工作,让我在日后处理沟通问题上及时的打开了一扇窗,我的工作是营运部的合规岗,因是临柜的工作岗位,日常工作要面对三大群体,一是客户、二是业务团队、三是领导同事,所以岗位的职能决定了我离不开与人沟通,面对客户我们要倾听、要答疑、要解释,我们的每一句话都代表公司的身份在与客户进行交流,所以与客户建立有效的沟通能快速的排除各种障碍,能让客户提升对公司的认同度,能让客户感受到公司的文化与服务,之前在与客户交流与沟通中往往有因沟通不到位没能让客户满足需求的情况,通过学习我明白了要想有效沟通,必须要做到信息讲清楚、内容不猜测、发布有跟踪、事事有回应,在学习中我也学会了辨别客户性格的方法,通过快速分辩客户性格属于DISC哪种,以此来快速调整沟通方式,从而来达到沟通的终极目的,得到客户的认可及满意。在以往与业务团队沟通中往往出现的问题是提出的业务要求无法让业务员重视并执行,通过学习我明白了这是沟通中最容易出现的问题之一:只发送,不确认,只有沟,没有通,因没有按完整的6部沟通流程进行,只按自己的意图进行表达,对对方是否完全明白接受我传达的意思没有去验证,所以执行情况才会不好,在明白了症结所在之后,我会避免此类情况再次发生,确保每次都是进行闭环沟通,与业务团队达成共识,促进行动的过程。接触的第三大群体就是领导同事,在以后的交流中我会注意在沟通时要集中精神,多站在对方立场,倾听在前,问题在后,在对方的的讲话中捕捉到可供沟通的信息,以此促进团队协作的和谐性和让工作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在跟领导沟通和汇报工作这方面我觉得是我最欠缺的地方,课上所讲的对上级沟通的三大障碍正是我所存在的问题,在与领导沟通汇报工作时会紧张,不能更好的组织出简洁的语言来表达出我的意图,不能及时反馈领导所需的信息,对沟通和汇报的频率把握不准,针对这种情况,课上提供的解决方法让我如获至宝,按照此方法我总结出并要求自己以后要做到以下几点:在以后的工作中我会主动报告相关工作进度,并及时反馈工作节点结果;充实自己,加强学习,懂得领导的话,提升执行力;针对不足,总结原因,及时改正,避免再范;进行汇报和反馈时要提前做好功课,明确所要表达内容,条理要清晰并提前想好领导会提问的问题答案,确保能及时全面的进行解答。针对不同性格的领导要按不同原则进行沟通,以此来达到有效、高效的向领导沟通汇报工作。

  沟通可以解决误会、沟通可以达成合作、沟通可以促进工作,这次学习让我们明白了沟通的重要性,更让我们学会了如何高效的沟通,感谢公司对员工培养的重视,我为身为富德生命的一员感到荣幸。

  绥化中支合规岗:赵露璐

  2018年12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