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26日,国务院印发了黑龙江等6省设立自由贸易试验区的总体方案,这标志着继海南自贸区(港)后,我国的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形成了“1+3+7+1+6”的战略新格局,也标志着黑龙江省正式迈入了“自贸新时代”。黑龙江省自贸区的实施范围119.85平方公里,涵盖三个片区:哈尔滨片区、黑河片区、绥芬河片区。

  今年6月,中行在哈尔滨新区成立全省首家对俄金融服务中心,旨在抢占政策先机,依托新区,辐射黑河及绥芳河等对俄口岸,全面推动全省对俄业务发展,为自贸政策落地提供配套金融支持。中行先后与新区政府、哈尔滨市行政审批局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连续数年参加中俄边境城市博览会,服务中俄客商及走出企业。在政策宣布当日,配合省内政策创新侧重点,中行已率先全面启动省内自贸区金融服务,为在区内多家企业和个人提供跨境人民币结算、国际贸易“单一窗口”金融服务、工商证照打印、金融市场避险产品、NRA账户跨境业务、智能柜台居民非居民业务等金融服务,充分展示了中国银行作为自贸区金融服务首选银行的优势地位。

  中国银行黑龙江省分行作为我省国际化程度最高、最专业的国际金融及贸易融资商业银行,一直坚定执行国际化经营战略,全方位满足企业跨国界、跨平台的多元化金融需求,国际结算和跨境人民币市场份额长期稳居同业首位。下一步,中国银行黑龙江省分行将抓住黑龙江自贸区这一重要发展机遇,进一步深入研究自贸区改革试点政策,围绕俄罗斯原材料引进、农副产品出口、跨境设施互联互通、对俄产业园区、边民互市贸易区建设等发展机遇,发挥中国银行海内外联动、各部门联动优势,与俄中行深化合作;不断创新、研发、推广各类对俄特色产品;积极推进对俄电子商务,提升客户体验;有效提高本币清算效率,力争开拓卢布运钞新路径,扩大本币结算业务规模,巩固和提升中国银行对俄金融服务品牌影响力。乘政之风,笃定前行,为我省自贸区的快速健康发展贡献出中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