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支持稳企保就工作在行动

  兴业银行哈尔滨分行为中小企业落地跨境区块链项下出口融资业务

  2020年7月2日,在国家外汇管理局黑龙江省分局的精心指导下,兴业银行哈尔滨分行在“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上为我省某中小型出口企业办理了4笔出口融资放款业务,融资金额共计75万美元,折合人民币529.25万元,借助区块链平台不仅大大缩短客户融资审批时间,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也切实为银行提升了单据风险甄别能力。

  “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是区块链技术与跨境金融服务的有机结合,是国家外汇管理局“数字外管”平台的重要组成部分。其最大优势在于利用区块链技术特性,通过特定业务场景,为银行办理企业融资申请提供报关单真实性验证服务。

  相较于传统银行出口融资业务,“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解决了银行依赖于企业提供的纸质单据,无法核实报关单真实性和是否重复融资核验渠道的技术性问题。在“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开通前,银行在核查应收账款真实性方面需要耗时近一个工作日的时间,一笔融资业务落地一般需要两天。现在,银行可直接通过报关单的核验、企业信用信息查证的功能,实时查询应收账款真实性。同时,企业利用兴业银行线上国业系统“兴业单证通”可线上提交融资申请和电子单据,仅用时2个小时就实现了融资业务落地,大大提升了效率。该业务的成功办理,为有效解决涉外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及银行融资风控难等问题提供了新的解决方案,标志着黑龙江省涉外企业出口融资进入“数据链时代”。

  兴业银行哈尔滨分行将充分发挥该平台在融资场景应用、保障业务背景真实性等方面的优势,积极推广该平台在出口应收账款融资、企业跨境信用信息授权查证等场景的应用,利用大数据主动对符合条件的进出口企业提供授信支持,服务我省广大外贸进出口企业,加快对中小微企业贷款投放力度,将金融支持稳企保就工作落到实处,为我省外贸经济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