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以来,为助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推进,发挥居民消费对经济增长的基础性作用,加速推动企业复商复市、居民消费回补回暖,建行黑龙江绥化分行通过拟定一系列具有针对性和灵活性的金融服务方案,打造多元消费场景,与众多企业联合开展“促消费、惠民生”系列活动,为绥化重点业态和市场商户提供定制化金融服务,全力支持商户开展各类促销引流活动,助力街区商圈和市场主体消费人气迅速回升,企业复商复市步伐明显加快。

  把脉“痛点”,引来金融“活水”化解市场“冰峰”

  疫情期间,居民消费市场受到较大冲击,年初多个月份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下降,个别零售品行业甚至一度到达“冰峰期”。建行黑龙江绥化分行审时度势,成立支持复工复产复商复市工作专班,根据绥化市当地疫情形势及消费者需求变化进行前瞻预判,针对商贸流通企业涉及面广、人员流动大、人群密度高等特点,出台一系列刺激消费方案,引来金融“活水”,全力为本地居民基础消费提供金融保障支持,使优惠措施逐步落地见效,促进本地市场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助力消费信心和市场活力逐步恢复。

  快速对接,为“衣食住行娱”消费领域“春风送暖”

  信用卡作为一种便捷的金融工具越来越受到消费者的追捧。现今,建行消费类金融产品更趋多元化,业务服务覆盖范围不断拓宽,居民消费场景加速嵌入渗透,建立起两大序列、九个子产品链条的消费分期产品体系,打造出“汽车分期”“家装分期”“分期通”“随附贷”等深受广大居民青睐的分期品牌,囊括了“衣食住行娱”等多个消费领域,满足百姓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及多元化消费需求,促进居民消费方式、消费观念升级转变。疫情期间,建行黑龙江绥化分行积极与辖区商贸流通企业对接,引导辖区内商业街(大型商圈)、大型百货市场、超市、家电卖场、手机卖场等企业开展各类线下促消费活动,优选多个放心消费商圈(商业特色街区)开展主题活动,为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商贸流通骨干企业争取“一企一策”扶持政策,为促进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奠定基础,营造和维护了良好营商和消费环境。

  惠民利企,全力拉动消费动能彰显大行担当

  一系列接地气的“惠民利企”活动,是建行黑龙江绥化分行落实总省行决策部署和绥化市政府2020年经济工作安排的重要举措。活动期间,建行黑龙江绥化分行主要负责人、分管行领导,信用卡业务相关负责人持续进行现场跟踪,城区支行派驻客户经理辅助现场服务,全力助推主题活动开展。分管领导、信用卡业务部主要负责人持续进行现场跟踪,城区支行派驻客户经理辅助现场服务,全力助推主题活动开展。一是宣传渠道更加广泛。建行员工及广大商户通过微信朋友圈、快手等网络平台发布信息,以及在商户及建行网点布放宣传折页、展架、摆台、海报、地贴、吊旗等宣传物料等方式,全方位立体化开展宣传工作;二是参与活动的商户数量和质量有了进一步提升。截至目前,全区参与活动的大型商户达8家,涉及4个消费门类,满足了居民全方位的消费需求;三是主题消费活动形式更加清晰,根据额度设置,进行梯级满减,分期满减活动,使居民需求在特定时间内快速转化为居民消费,形成现实购买力,对拉动经济效果明显。同时定向补贴中低收入阶层,体现了国有大行的责任担当;四是活动频次增多。除周末法定节假日外,还在春节、情人节、三八妇女节、母亲节、端午节、父亲节、六一儿童节、七一建党节等节日开展促消活动,持续惠及百姓民生。

  开展系列活动以来,建行黑龙江绥化分行分别通过与黑龙江世纪华辰购物广场、黑龙江中兴春天购物广场、绥化市正大购物广场、华辰宏远家电经销有限公司、兴邦伟业商贸有限公司、华奥手机卖场等企业联合开展12个合作项目,辅助商家拓展营销渠道,为消费者打造全新的消费体验,在50余个活动日,共计举办了200多场次主题活动,实现分期交易6599笔,惠及消费家庭5000余户,实现交易额近1200万元,为居民节约消费支出112万,为拉动地方消费贡献了积极力量。下一步,建行黑龙江绥化分行将持续围绕“六稳”工作和“六保”任务,积极发挥金融机构推动地方经济发展生力军和主力军作用,精准落实总省行金融支持疫情防控“十项举措”,为疫情防控相关领域开辟绿色通道,精准支持经济社会复工复产、复商复市,以经营模式数字化推动新金融行动贯彻落地,全面履行国有大行的责任与担当。  (秦薏颜 常显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