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计算机和网络技术的发展,新型电子支付工具不断出现,满足了客户多样性和个性化的支付需求,大大方便了百姓的生活,如今绝大数人已经离不开移动支付,但是移动支付中存在的安全隐患也必须引起足够重视。

  互联网支付得到广泛应用

  互联网支付是指通过计算机、手机等设备, 依托互联网发起支付指令、转移货币资金的服务。互联网支付主要服务电子商务发展, 为社会提供小额、快捷、便民的小微支付服务。随着技术创新和智能终端的发展, 互联网支付业务的应用范围从网上购物、公共事业缴费等传统领域, 逐步渗透到航空旅游、教育、基金理财、保险、社区服务、医疗卫生等领域。移动支付是目前具有广泛发展前景的互联网支付方式。

  如何安全使用移动支付

  就如何安全使用移动支付,浦发银行哈尔滨分行在“金融知识普及月”活动中提出以下几点注意事项,请大家提高防范意识。

  不随意连接未知网络。在咖啡厅、餐厅、酒店等公共区域,尽量不使用公共WiFi进行支付。公共WiFi的安全性相对较低, 不法分子可能使用各种手段, 通过公共无线网络来获取相关信息。

  不随意点击不明链接。一些不法分子可能向手机发送欺诈链接,诱使用户安装木马或者登录钓鱼网站, 从而获得账号密码、资金情况等信息, 将资金转走。

  妥善保管密码。不要将密码随意告诉他人, 也不要将密码设置为生日、身份证后六位、123456、111111、888888 等容易被他人破解的数字。

  仔细确定收款人身份。在收到要求转账的信息时, 应该仔细确认对方身份后再进行转账, 不要轻信一些来自所谓的“房东”、“好友”等的信息。

  设置多重密码确保信息安全。适当设置手机开机密码、各类APP 解锁密码, 确保重要密码不完全一致, 防止手机遗失后, 一个密码被破解, 所有密码均被破解。

  手机遗失后快速冻结账号。手机遗失后, 快速致电运营商挂失手机号, 致电银行冻结相关银行卡, 致电第三方支付平台挂失或者冻结账号, 并修改微博、微信、QQ 等密码。

  处理旧手机时彻底删除私人信息。处理旧手机时, 应该彻底删除手机内的私人信息, 避免他人获取遗留下的个人信息造成资金损失。

  浦发银行哈尔滨分行本次“金融知识普及月”活动中,通过线上、线下同步宣传,持续推出“理财风险防范”“安全移动支付”等内容,全面推动金融知识普及,为广大客户带来更全面的金融知识和更优质的服务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