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银行黑龙江伊春分行援建的神树村景观大门建设银行黑龙江伊春分行援建的神树村景观大门

  走近美丽的神树村,一座设计精美的树形拱门紧紧锁住人们的视线,让人情不自禁地想对这座小村庒里发生的故事一探究竟。

  “那不是建行驻村工作队的老李吗?”顺着村民手指的方向,一辆洒水车正“唱着”欢快的歌,在清晨的街道上穿行。乍见老李,一身“迷彩服”与当地村民无异。他笑言,驻村四年多来,和村民同吃同住同劳动,早就和他们打成一片了。

  “以前我们村基础设施很差,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脚泥,根本无法出行……现在你看,道路干净整洁,墙面粉刷一新,绿化树整齐划一,这一切翻天覆地的变化,都得益于建行驻村工作队的真情帮扶”。说起神树村这几年的变化,村支书和村民们感慨万千。

建设银行黑龙江伊春分行向神树村捐赠的洒水车(左为建行驻村干部李秀民)建设银行黑龙江伊春分行向神树村捐赠的洒水车(左为建行驻村干部李秀民)

  先富“脑袋”后富“口袋”

了解乡风乡情,与村民们同吃同住同劳动。图为李秀民(右)与村民抢收秋粮了解乡风乡情,与村民们同吃同住同劳动。图为李秀民(右)与村民抢收秋粮

  黑龙江省伊春铁力市神树镇神树村是省级贫困村、革命老区。由于历史、自然等原因,该村发展相对滞后,贫困发生率较高,基础设施建设落后,有建档立卡帮扶户145户232人。2017年8月,李秀民作为建设银行伊春分行派驻扶贫干部来到神树村,这一扎根就是四年多。“初来乍到,一头雾水,两手空空。”面对贫穷落后的小村庄,刚刚投入扶贫工作的李秀民不知从何下手,觉得“没有底气”。“面对热情朴实的村民,想想党组织赋予我的责任和使命,我就更加坚定了长驻帮扶的决心……”李秀民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很快他就走遍了神树村的家家户户,也熟知了村情民俗,跟老乡们打成了一片。“他什么都问,什么都记。”村支部书记王金江评价道。脱贫需要突破口,李秀民暗自下了决心:要脱贫,困难肯定不小,但要坚定贫困户们想啥,咱就办啥;贫困村里缺啥,咱就补啥。这第一步,李秀民跟村民关系处得“嘎嘎好”,村民家有个家长里短的事儿,都好找他说。“缺啥也不能缺本事,有了技术老百姓才有生钱门路。”在李秀民的协调和沟通下,上级行为该村党支部捐赠了一台电脑和百余册种植养殖类图书,为村民搭建了脱贫致富的技术平台。

黑木耳大棚基地里的木耳长势喜人(左为李秀民)黑木耳大棚基地里的木耳长势喜人(左为李秀民)

  尽管各方面条件有限,但李秀民坚信办法总比困难多。他与驻村工作队在实战中慢慢摸索出了经验,精准扶贫既要找准穷根,突出问题导向,更要符合实际,走村民“够得着”的脱贫模式。在深入走访、充分调研、反复讨论的基础上,李秀民与驻村工作队一道,为神树村引来产业扶贫活水,协调筹建了蓝天光伏发电站、黑木耳大棚基地和农民专业合作社这三大利民工程。2018年,引入100万元资金,为村里建设150KW光伏发电站一座、为木耳大棚基地争取资金1万元;2019年,驻村工作队、村两委成员到伊森集团、翠花酸菜集团洽谈种植大白菜项目,确定种植户3户为试点户,李秀民同工作队成员出资2000元,帮助村民购买种子化肥,与村民共担风险。个体脱贫也要带动全村共富,李秀民同驻村工作队一道积极谋划、奔波搭线,有效盘活利用村委会集体废旧厂房,建起了矿泉水厂,以利润分红的形式,实现贫困户个人增收和村集体经济收入最大化。神树村矿泉水厂建成后,李秀民又积极协调市分行集体购买矿泉水厂生产的矿泉水,助力神树村实现产业脱贫,仅此一项即可创收10万元左右。

  小事当做大事办

  脱贫工作看似处处困境,但在李秀民眼里,只要用心去做,办法总比困难多。“秀民同志,我家的房子老是透风漏雨,我们也没啥收入,你看能不能帮我们想想办法?”2018年10月的一天,村民滕秀琴来到村支部找到李秀民。这样的情况在建行的结对帮扶户中非常普遍。经实地勘察,村民的房屋保温问题让李秀民当晚难以入眠。第二天,他将此事向市分行党委进行了汇报。恰逢省行下拨2万元专项扶贫资金,分行党委研究决定为7户贫困户做了外墙保温,让贫困户在寒冬来临前住上了暖屋子。屋子暖了,老百姓的心头热起来了,纷纷夸赞“党的政策好!建行驻村工作队的帮扶很实在!”

  李秀民常想,只要老百姓受益,多难解决的问题也要办,小事也要当大事办。贫困户陶正军的妻子患有慢性病,家庭负担较重,李秀民得知这一情况后,又跑前跑后协调医保部门帮她做了慢性病鉴定,通过医疗救助为陶正军本不富裕的家庭减轻了很大负担。随后,李秀民又协调相关部门为贫困户办理低保手续,让更多的贫困户生活有所保障。他还自掏腰包1200元为神树村幸福大院的14户孤寡老人安装了纱窗,改善村民人居环境,赢得老百姓的交口称赞。

  在今年新冠肺炎肆虐、防护物资紧缺的关键时期,李秀民心系帮扶村,主动参与到村口卡点值班工作当中,并第一时间同市分行党委沟通,分两批次为村委会、驻村工作队捐赠防护口罩、一次性手套及消毒液等防护用品,助力神树村一道共度难关,让贫困户、贫困村切实感受党的关怀和建设银行的温暖。同时,李秀民作为一名建行员工,也时时刻刻心系银行,入村后大力宣传建行政策,普惠金融、服务乡村等金融服务思路,让银行业务也能在农村得到发展。

  打造美丽神树

  从小环境到大环境,人居环境的整体提升是神树村旧貌换新颜的重要标志。2019年,李秀民积极争取5.1万元扶贫资金,为村里购买了时风牌704型拖拉机、秸秆粉碎抛洒机、吹道机、刮雪机等设备,春秋两季为神树村粉碎还田1520亩,创收3.04万元,冬季为村委会19条村屯道路刮雪,创收2.75万元,同时也解决了秸秆留田的火灾隐患,减少大气污染、方便村民冬季出行等问题。2020年,李秀民积极同市分行协商,报请省分行启动扶贫资金8.7万元,为神树村捐赠一台东风多利卡D6型多功能洒水车,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中适应村屯绿化、村屯防火工作中发挥积极作用,为推进“美丽神树”建设、保障乡村快速发展提供重要保障。

  栽下“梧桐树”,引来“金凤凰”。驻村四年来,李秀民与驻村工作队一道,积极汇聚社会各方力量,着力改善神树村的基础设施建设。截至目前,全村贫困户危房改造已基本完成;建设进村大门2座;改造神树村通村路,拓宽1米并铺设沥青路面6.7公里;修建百色路面4公里;建设神树村幸福大院570平方米。神树村“美丽乡村”的愿景正在一步步成为现实。

  树古年年发新枝,一枝一叶总关情。几年来,李秀民采取科学养殖、光伏发电、木耳种植等多类型、多形式的产业帮扶措施拓宽村民就业门路,通过完善村内基础设施建设,使村民生产生活环境得到极大改观,引来金融活水浇灌“神树”千枝报春,花开万朵。到2019年末,神树村145户建档立卡帮扶户已全部脱贫出列,人均收入超过脱贫标准,“两不愁三保障”均已达标。“用真心、付真情、倾真力”成为李秀民扶贫路上始终不变的座右铭。他的付出不仅深深赢得贫困户的爱戴和村民的信赖,也得到镇党委政府的好评。2019年,李秀民被神树村“两委”和镇政府授予铁力市扶贫工作队“优秀工作队员”称号。(秦薏颜 赵宏伟)

神树村矿泉水厂投产运营(图为建行黑龙江伊春分行驻神树村扶贫队员李秀民)神树村矿泉水厂投产运营(图为建行黑龙江伊春分行驻神树村扶贫队员李秀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