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29日,黑龙江省黑河市爱辉区突发新冠肺炎疫情,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五大连池风景区实现人员、交通管制,建设银行黑河分行五大连池风景名胜区支行积极履行国有大行责任,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为疫情防控贡献金融力量。

  建设银行黑河分行五大连池风景名胜区支行共由五名女员工和一名男员工组成,行内戏称这个单点型支行成员为“五朵红花一片绿叶”。就是这样一支相对“弱小”的团队却支持服务着风景名胜区55%的市场份额,是景区内一支重要的金融力量。1月2日,风景名胜区实行交通管制后,不允许通勤车辆进出风景名胜区,经请示黑河分行党委后,五大连池风景名胜区支行6名员工全员留行值守,配合风景区财政防疫资金划拨,全力提供金融服务支持。

  哪个女孩不爱美,哪个母亲不恋家。值守的日日夜夜,曾经那些洗面奶、护手霜都变成了每天都不能停的消毒水和消毒酒精,一张张美丽的脸庞终日被口罩、护目镜包围,但疫情并没有把这支坚强的队伍打倒,口罩后仍是充满坚定笑容的脸。“您好,请问您要办理什么业务”,“请您按照疫情防控要求佩戴口罩、配合工作人员扫码、测量体温”,“请您带好随身物品,慢走”,一句句亲切地话语驱除了客户心头对疫情的恐惧,坚定了大家战胜疫情的信心。他们也为人父母,他们也是子女,他们也有放不下的亲情,但他们依然选择逆行,无怨无悔,每日工作结束后的手机视频和几句简单的问候成为员工与家人联系的唯一方式。

  “距离风景区解除隔离还暂不可知,不知道我们还要坚守多久?什么时候才能回家?但我们坚信,疫情终将过去,春天即将到来,因为还有家人在等着我们!”

  这个疫情冬天的黑夜寒冷而漫长,但“建行之花”却幽然绽放在抗疫前线,永不凋谢……(王超 党文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