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底,为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数字政府”改革建设,实现主动、精准、智能化的政府管理和服务,中国民生银行哈尔滨分行携手哈尔滨市住房保障中心,对现有“互联网+公租房租赁”项目升级,完成了“公租房云缴费平台”。升级后,哈尔滨市住房保障中心可在现有微信公众平台下实现公租房房费查询缴纳功能,百姓足不出户即通过手机上网即可查询所租房产房费结余情况,并可通过网上支付功能及时缴纳房费,真正实现中心“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的服务承诺。

  为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民生银行哈尔滨分行拟于2021年度为哈尔滨市住房保障中心升级开发的微信云缴费服务系统和非税电子票据管理系统。

  该系统旨在向全市公租房缴费人提供更加高效便利的缴费服务,实现财政票据无纸化工作目标,实现缴费和票据取票“零跑腿”,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同时非税电子票据管理系统上线后与市住房保障中心自有业务系统、银联商务云缴费系统进行直连对接,切实解决当前多源对账问题,极大提升了客户财务对账工作效率,并实现我行与客户业务系统间相联接。

  系统全面投产后,哈尔滨市下辖九个区,超10万居民将从中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