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6日,笔者来到北大荒股份青龙山分公司秸秆生物质颗粒加工车间,看到车间内工作人员正在对秸秆生物质颗粒进行装袋。这是北大荒股份青龙山分公司为探索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的一个缩影。

  青龙山分公司不仅利用秸秆废弃物加工成生物质颗粒,而且开展了以秸秆为基料的食用菌生产基地,种植大球盖菇,形成了布局合理、方式多元的秸秆综合利用格局。该分公司试验开展的生物质颗粒是利用稻壳、秸秆等废弃原材料,经过粉碎、烘干、成型制成秸秆颗粒状清洁燃料,将秸秆替代燃煤,实现了秸秆清洁利用,同时也是绿色生物质能源循环利用的一个新的尝试,其生物质颗粒与原煤用量比为1.3:1,和传统煤炭相比,秸秆生物质燃料具有经济、环保、清洁的优势;该分公司种植的大球盖菇生长周期为50天左右,种植模式简单,容易推广,大球盖菇出完菌后,菌渣还可以发酵制作成有机肥,有效减少化肥的使用,该分公司在秸秆综合利用上,既实现了环保增效益,又实现了黑土地的有效保护。

  下一步,该分公司将以“煤改秸秆生物质”为突破口,通过不断创新技术手段,让秸秆成为“香饽饽”,实现带领员工增收,推动秸秆综合利用产业化进程的重要举措。(梁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