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2015年12月16日,国务院印发《关于同意设立哈尔滨新区的批复》。根据《批复》,哈尔滨新区包括哈尔滨市松北区以及呼兰区、平房区的部分区域,规划面积493平方公里。

  共聚领袖能量,把握时代脉搏。2020年6月,由新浪网发起,抖音等平台助阵,多媒体联合打造“你好新区擎动冰城”高端对话,邀请哈尔滨松北区/哈尔滨新区政府领导、入驻新区企业负责人共同解读变革时代下的新区及企业发展方向、规划和机遇。本期嘉宾天晴干细胞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彦青。

  天晴干细胞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10年,是一家从事细胞储存、研究及临床技术转化的国家级新技术企业。主要产品及开展的技术应用包括新生儿干细胞、成人脂肪组织冻存、免疫细胞储存、sPL (超活性多细胞生长因子)技术治疗骨性疾病、产后损伤、皮肤损伤、美容抗衰老技术应用等。目前,天晴干细胞股份有限公司已经是亚洲设计产能最大的干细胞储存公司(设计产能500万份),其储存的干细胞种类也是最全,包括脐带血干细胞储存、脐带间充质干细胞储存、脂肪干细胞储存、胎盘组织储存、牙髓骨干细胞的储存等,也是国内储存免疫细胞的认证企业,同时致力于干细胞治疗软骨退行性病变、干细胞移植治疗糖尿病、心肌梗死、脑血栓、脑细胞衰老等临床应用技术的开发。

  该公司目前已获得79项免疫细胞储存和制备方面的国家专利,很多技术已经进入临床应用阶段,为广大公民提供干细胞治疗效用。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为何选择落户松北区?

  刘彦青:首先哈尔滨市委市政府招商引资的力度很大。其次,天晴干细胞公司是一个新兴产业,相比于传统区域里,公司更容易在新区形成规模,也能得到新区的重视和发展。

  天晴干细胞公司在落户新区后,也得到了历届政府的扶持和帮助。这也促成公司成为一个能够为新区增光添彩的企业。公司现已发展落成“中国老年性疾病干细胞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该项目之所以能够得到国家发改委的授权,得益于新区的快速发展,为企业获得79项专利、引进国际一流硬件设备等创造了有利条件,带动企业迅速腾飞。

  新区对企业成长有哪些支持?

  刘彦青:新区对企业在经营过程中遇到的困难都给予极大帮助。比如企业在筹建过程中,松北区的电力紧张,但为了协调电力资源,哈尔滨前市长宋希斌亲自派人协调电力问题等。这是政府对新区企业的支持,也体现了国家对高新企业的重视。

  自贸新区建立后,将来国家还会推出新政策,尤其实行免疫细胞先行先试。这一政策意味着高新技术可以在新区先进行临床研究,为科研打开通路。

  “新驱25条”对企业有哪些具体的影响和利好?

  刘彦青:首先在科研税收政策上,新区的调整让企业更加重视科研、助推科研发展有很大帮助。

  新区效率也越来越高,企业发展也很顺利,这里成为企业创业和发展的乐园。

  产业集群的落地,对新区发展有哪些助推效用?

  刘彦青:国内前沿产业的进驻,对松北新区品牌的拉升非常大。对振兴新区经济无疑是重大利好,这对新区内的企业也有助推。

  新区品牌提升了,新区入驻的企业也将在全国有更大的发展空间。哈尔滨新区在全国有影响力,那么身处其中的企业也将在全国范围内有属于自己的位置,那么,未来与全国的企业将有更多沟通、创收的空间。哈尔滨新区目前是一个日益发展、变化日新月异的地区,提起我们是哈尔滨新区的企业,全国范围内的各界人士不会用旧的眼光看待新区的企业。所以,伴随着新区这辆快车,企业也能得到更广阔的空间,得到更长远的发展。

  对新区的展望?

  刘彦青:希望官方对高新技术要有更多了解。目前世界已经进入到高科技企业竞争的时代,想要支持好高科技产业,首先一定要了解这个产业。如果了解产业,将会对企业有更合适的支持。干细胞事关每个家庭,事关每个人的健康,世界各个国家都把干细胞当做国家战略,可见干细胞发展的重要程度。未来干细胞很可能是人类社会迎来的经济增长点。

  未来,天晴干细胞也将反哺新区。比如解决更多就业。今年,天晴干细胞将在黑龙江范围内招募1000名大学生创客进行创业,更大程度上带动就业,也促进企业的发展,创造更多税收。

  “你好新区擎动冰城”高端对话,将持续发布,敬请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