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2015年12月16日,国务院印发《关于同意设立哈尔滨新区的批复》。根据《批复》,哈尔滨新区包括哈尔滨市松北区以及呼兰区、平房区的部分区域,规划面积493平方公里。

  共聚领袖能量,把握时代脉搏。2020年6月,由新浪网发起,抖音等平台助阵,多媒体联合打造“你好新区擎动冰城”高端对话,邀请哈尔滨松北区/哈尔滨新区政府领导、入驻新区企业负责人共同解读变革时代下的新区及企业发展方向、规划和机遇。本期嘉宾哈尔滨誉衡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东绪。

  誉衡药业成立于2000年,是黑龙江省政府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也是国家科技部认定的“国家火炬计划新医药产业基地首批骨干企业”。成立之初就落地利民开发区,如今已经成立20年。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在哈尔滨新区成立前后,政府对企业的支持有哪些转变?

  王东绪:利民开发区最早的政策就是“先上车,后买票”,这也促进了企业的快速发展。2010年,誉衡药业成功在深圳中小板上市,当时,誉衡药业是黑龙江第一家在中小板上市的企业。销售收入从2个亿到如今50多个亿。2015年成立的哈尔滨新区,新区的政策逐步利好,特别是2017年提出的“关于加大生物医药产业”的若干政策出台,想把哈尔滨的医药产业打造成千亿级的行业。政策出台后,利民的医药企业借助国家改革的东风,把医药行业做大做强。

  这些政策对企业非常有利,也很有吸引力,最重要的是,由于我们与南方的差距很大,政策的出台对企业的产品创新提供了很好的发展空间。

  “新驱25条”对企业发展有哪些影响?

  王东绪:“新驱25条”确实对企业有很大的驱动力,不论是税收还是人才引进的政策,都给了企业很大的发展空间,但是归根结底,还是在于企业自身的内在动力,政策只是一个驱动力。企业自身还是要有好的产品。利民开发区还是有很多有自己特色的企业,例如新区的三联药业,前年也在资本市场上市了。

  誉衡药业在2015年也与其他企业合作,开发大分子生物药——PDONE,预计在2021年年初上市。这款药是与世界同步的抗肿瘤的新药。这是真正的生物制药产业。该项目得到了国家和市政府的充分重视,市政府还拨款200万以及相应的政策给予支持,帮助这个项目真正落地实行。

  企业下一步有何规划?

  王东绪:随着国家对医药政策的改变,我们对产品线也有了一定调整。下一步,我们要发展慢性病领域的用药研究、生产,如今已于日本某企业签订代理协议,代理高血压药品;第二,我们要发展大分子生物药,这是目前世界都比较领先的医药产业,是真正的生物医药,而非仿制药;第三,我们要发展电商领域的医药。此前已与京东合作。

  新区目前产业聚集,多元化的产业业态对经济发展有哪些助益?

  王东绪:新区各个业态的聚集,会带动整体的全面经济的发展。比如珍宝岛的北药园区、浪潮大数据产业园、深哈产业园等的落地,促成新区建成新的生态效应。生态效应越好越有利于企业的发展。除了引进牵头企业之外,配套企业的发展和引进也是很重要的。任何一个行业的发展都离不开上下游企业的配套支撑。所以一个行业就是一个生态,它会带动周边行业和经济的发展。

  一个良好的产业业态的形成,不仅会给企业节约成本,也会让各企业之间的联系越来越紧密,更能多元化促进企业的成长、带动经济的发展。

  深哈产业园的引进对新区的发展有哪些实质性的带动?

  王东绪:南方企业的引进,给本土企业带来很优秀的发展经验,比如政策、企业管理等等,都跟本土企业的发展带来很好的借鉴和创新机制。

  对新区发展的展望?

  王东绪:与深圳、上海等国家级新区相比,它们拥有很多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而在哈尔滨投资,前期的建设成本就很高。上海有很多世界500强企业落户,深圳有很多如雨后春笋般的中小企业发展刺激了深圳经济的发展。而哈尔滨既没有大企业,也没有那么多的中小企业,但带土移植来的企业能在北方“接地气”,将会很大程度上带动黑龙江经济的发展。同时借助黑龙江有历史积淀的名企,黑龙江未来的经济发展一定有更广阔的的空间。

  “你好新区擎动冰城”高端对话,将持续发布,敬请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