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重点投资项目建设中,在东北有152个签约量,黑龙江占了118个!

  这118个项目中,全省(除哈尔滨新区外)有86个项目,哈尔滨新区签约项目达到32个!

  新区的总投资额达到377.8亿元,项目涉及的领域有新材料、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对俄合作、总部经济、大健康及文化旅游等多个领域。

  这一切的成绩,都离不开新区积极的招商引资政策。

  共聚领袖能量,把握时代脉搏。2020年6月,由新浪网发起,抖音等平台助阵,多媒体联合打造“你好新区擎动冰城”高端对话,邀请哈尔滨松北区/哈尔滨新区政府领导、入驻新区企业负责人共同解读变革时代下的新区及企业发展方向、规划和机遇。本期嘉宾哈尔滨新区招商促进服务公司第三公司总经理陶冠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在成为国家级新区后,招商政策有哪些扩展空间?

  陶冠宇:2015年后,我们获批成为第16个国家级新区。新区首先进行“先行先试”。省里、市里为了支持哈尔滨新区的发展,都出台了重要的文件和指示精神。省人大也出台了《哈尔滨新区条例》,为新区的下一步创新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依据省、市提供的政策,新区将所有优势全部让利与企业,这是对招商最大的政策支持。

  首先,在体制机制上做出改革,把招商队伍实行了市场化、专业化,通过体制的创新,激发了招商队伍的活力。

  其次,在思想引领上,守伦书记为我们确立了“企业家是新区的衣食父母,产业是新区的立身之本”的基本指导思路,新区领导班子统一思想,全力抓招商、支持招商、促进项目落地。

  新区政府在招商方面有哪些侧重?

  陶冠宇:第一,新区是跨江发展,有巨大的承载能力,这是以前任何一个政策区域或行政区域是不具备的。因此我们在产业承载力上能承载更多类型的产业。

  第二,这么大一片新区,一定是“产城融合”的发展。我们在产业布局和发展上,通过前期的规划以及后期的产业链聚集程度进行了科学有效的划分。

  新区欢迎各种各样的企业和产业的进驻。新区还有一定的绿色环保的发展要求,我们欢迎更多绿色、环保、高科技以及其他经贸类企业到新区来发展。

  第三,目前的规划仍以4+4+N的产业布局来规划新区的产业链条,以黑龙江省委省政府、哈尔滨市委市政府确立的“优先发展产业”为新区发展主基调,进行产业布局。

  新区目前招商成绩如何?

  陶冠宇:目前,哈尔滨新区的招商引资以市委市政府的产业布局开展招商工作。当然我们也要看到我们的发展目标以及规划,有计划、有目标、有步骤的进行招商。

  首先,32公里的沿江岸线的布局,已通过整体规划,从建筑、产业内容上,进行优先布局。

  其次,省交投集团与华为的联合创新平台已落户新区,下一步,深哈产业园将密切地与包括华为在内的深圳重点高新技术企业进行有效对接。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更多的优质企业将会落户深哈产业园。

  “你好新区擎动冰城”高端对话,将持续发布,敬请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