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传理)“现在消费者拿起手机发个短信,或是扫描一下二维码,就能查询到大米的产地、种植过程、生产者等相关信息。”日前,北大荒股份宝泉岭分公司水稻种植户王福顺向笔者介绍到。正是北大荒股份宝泉岭分公司建立稻谷质量追溯体系全覆盖,大米在市场上广受追捧。

  今年,这个分公司继续坚持“公司主导、企业参与、分步推进、强化监管、保障安全”的原则,以规模大、信誉好、品牌响企业的中高端产品为突破点,,逐渐实现全分公司大米质量追溯的全面普及。在具体工作中,从种子处理、育秧插秧、本田管理到收获的各个阶段的水肥管理、病虫害防治等信息,对肥药的施用时间、名称和用量都有明确的记录,形成了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信息网络,实现了生产有记录可存储、产品流向可追踪、储运信息可查询,使水稻从种植到加工质量全程可追溯。同时将水稻的种植、收购、储存、加工等每个环节的信息通过二维码记录下来,并制成标签贴在大米外包装物上,消费者可以通过手机扫描或网站查询等多种方式对所购大米的生产加工信息进行真伪查询,真正实现从种子到餐桌实现了全过程质量监控和安全处理,提高了稻米的附加值,为农户增加了收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