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闫斌 陈杰 胡伟)水利是农业的命脉,三江平原灌区项目是解决地下水超采、实现水田种植可持续发展、稳固提升垦区粮食产能的重要基础。近日,笔者在北大荒农业股份庆丰分公司第六管理区三作业站二斗渠内看到,挖掘机正在对这条斗渠进行清淤处理,原有的渠道被拓展的笔直、宽松。同时对抽水泵站进行管道的修补与维护,这是庆丰分公司聚全力实施灌区工程建设,实现生态农业,谋求绿色发展的一个缩影。

  为提高农业防灾减灾及综合生产能力,改善农业生产条件,连日来,庆丰分公司充分利用农闲有利时机,将配套兴凯湖灌区庆丰分公司改造区内的支渠水线全部进行清淤疏通,对泵站进行翻修维护,掀起水利设施维修的热潮,为明年农业可持续发展筑牢基础。据了解,三江平原兴凯湖灌区改造区田间配套工程,克服了疫情和洪涝灾害的影响下,截至今年10月20日,项目已全部完工,明年春天即可投入使用,实现了地表水置换地下水19.31万亩,置换水量5416万立方米。

  近年来,庆丰分公司积极争取和利用国家政策支持及自筹资金,加快水毁工程修复、沟渠清淤扩建、田间配套建筑物等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建设步伐,逐步配套和完善田间灌排体系,提高农业生产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推动现代化大农业持续稳步发展。

斗渠清淤处理现场斗渠清淤处理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