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5日上午,由华糖云商、品牌农业与市场杂志社共同主办的“2021中国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市场竞争力品牌”颁奖仪式在郑州国际会展中心隆重举办。

  为了更直观地反映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在渠道的知晓度、记忆度、推荐度,品牌农业与市场杂志社2021年11月隆重推出了 “2021中国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市场竞争力品牌”以及“2021中国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市场竞争力新锐品牌”评选活动。

  本次大会上,“2021中国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市场竞争力品牌”评选结果重磅揭晓,50个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分别获得“市场竞争力品牌”以及“市场竞争力新锐品牌”奖。黑河好粮油区域公用品牌“极境寒养”被评为“2021中国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市场竞争力新锐品牌”。

  为推动黑河全域绿色农业发展,黑河市委市政府于2019年3月,筹备组建了全资国有企业——黑河绿农集团,注册资金5500万元。在各县(市、区)分别组建了绿农分公司、黑河市绿色农业产业分协会。围绕做有“根”的公用品牌这一目标,构建起三大主营业务。

  2019年8月,黑河绿农集团发布覆盖全市域、全品类、全产业链的区域公用品牌“极境寒养”,一经发布即抢占各大媒体,宣传反响得到一致好评;品牌自发布以来,坚持以公用品牌“极境寒养”为引领,地理标志品牌“黑河大豆”为核心,以国家大豆产业技术体系和《“极境寒养”安全产品标准》为支撑,在2021年成功入围“百姓信赖品牌”,上榜“中国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市场竞争力新锐品牌榜”,获批黑河市首家省级新型研发机构。

  集团牵头成立绿色农业产业协会,并通过基地建设、加工园区建设、土地托管、农业投入品推广、康养食品开发、原料供应、农产品加工合作、信息平台打造等服务,从籽种、生资、植保、仓储物流、加工生产到营销服务进行补短板式参与,整合资源,扶强扶壮一批技术含量高、市场前景好的农产品加工项目,培育立市型产业和龙头企业,提高我市绿色有机功能性物产竞争优势,集团以绿农大厦为依托,为会员企业提供学习交流、技能培训、展示推介、网络直播、创新创业、产品检测、农产品溯源、农业大数据分析等公共服务,计划三年内构建起全面的农业全产业链服务平台。

  与珠海市农控集团、珠海粵淇食品有限公司、哈工大“头雁”团队、北大荒农垦集团有限公司等企业建立长效合作,在全国各地合作建立14家旗舰店,线上自建“黑河绿色物产网”,与天猫、京东、拼多多、抖音等平台合作,线下联动大润发、罗森、永辉超市、地利生鲜、微利等实体连锁商业体系,平均年销售额突破4000万元。

  站在新起点,绿农集团在3年内,将以营收3亿元为目标、以扶持本地农企为己任,依托区位优势以及黑河自贸片区优惠政策,在农产品精深加工、销售,粮食大宗贸易、供应链金融、农业产业链等领域寻求合作。未来着重构建“一五百千”发展工程,建立一个产加销全产业链增值模式,主打五大系列产品、打造百个供给基地、布局千个体验终端,持续提高“极境寒养”品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推动全市绿色农业产业快速发展!

  叫响一个品牌,带动一方产业,富裕一方经济。极境寒养、铁力森鲜等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是众多农产品品牌发展的缩影。品牌农业的发展,既是新发展阶段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核心任务,更是乡村振兴的必然要求和重要举措。随着品牌推广意识的不断增强,中国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的建设之路正逐步从“觉醒时代”跨越为“争鸣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