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暖是康复最好的良药

  哈医大肿瘤医院支援哈医大一院群力院区医疗队队员、头颈外科甲状腺病房护士张丽敏

  新年,万家团圆,但今年却不寻常。因为职责与担当,千千万万的医务工作者奔赴了没有硝烟的战场。作为一名护士,我也义不容辞地穿上了“战袍”,加入了“逆行”的队伍,为龙江百姓筑起了一道健康的防线。

  今天是我来到省级重症集中救治中心哈医大一院群力院区支援抗疫的第六天。今天我值夜班,护理的是一位65岁的大爷。大爷很客气,我为他做什么他都会说,谢谢。可以看出,大爷很和善、很坚强,但内心还是充满了恐惧与不安。凌晨四点了,大爷还是睡不着,辗转反侧的挪动,我能理解他此时此刻的心情。面对全副武装的我们,不害怕绝对是假的。从他的眼神中,我看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期盼!大爷突然问我:“姑娘,现在几点了”。我说:“凌晨四点了,大爷再睡会吧”。大爷接着自己小声说道:“睡不着啊,要是能看到阳光多好”。此时,我思绪万千,眼泪不争气的在眼眶里打转。

  渐渐的天亮了,我用手机录了一段阳光明媚的窗外给大爷看,他看了足足十分钟,然后说“真好,有阳光真好!”当时我眼泪瞬间流了下来。我赶紧握着他的手说:“大爷,加油!相信自己,相信我们,你一定会健康出院,到时候咱们好好的晒太阳,晒足、晒够、晒秃噜皮!”大爷秀终于开心的笑了,这是发自内心的笑。

  大爷自尊心很强,面对一名年轻的女护士总是放不开,大小便总想自己来。但是看到他吃力的样子,我总会第一时间过去帮他处理,大爷很难为情。我假装轻松的说:“大爷,您把我当姑娘吧,这点小事都是姑娘应该干的。”早晨八点,我为大爷擦完脸,帮助他洗漱完毕,喂他吃饭,大爷吃的很香。他说:“姑娘,这顿饭是我吃的最多的一次,因为不好意思麻烦你们,我总自己吃,吃几口就累了,就不想吃了。”

  善良是最好的慰藉,温暖是最好的良药。在一个人人释放善意的社会,再厚的冰雪也会融化,再强的病毒也将无处可逃。

  几天来,护士们与医生作为一个团队无论白天与黑夜,无论当值与轮休,相互配合、无缝对接,全神贯注与新冠肺炎作斗争。一次次优化诊治方案,一次次完善细节,因人施治、一人一案。虽然还没有什么特效药,但我们团队的专业素养正让一名名患者好转:烧退了,咳嗽停了,能自理了,危重症变轻症,大家满满的成就感!

  人们说,我们是“白衣天使”,哪儿有什么“天使”,我们只是一个个朴实而善良的医务工作者。只不过换了身防护服,更加忘我的付出,我们才能超越人类极限,与死神赛跑,成为创造奇迹的“天使”。因为作为医务工作者,我们的职责就是用自己的专业护理救治患者,特殊时期更是要用自己的负重前行,让大家相信岁月静好!

  我相信,有国家的精心部署,有全社会的倾情保障,只要我们众志成城,携手阻击疫情的蔓延,驱散病毒的阴霾,春天一定会如约而至!温暖是一剂良药,它能使我勇敢,它能使患者康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