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预防传染病有两大原则

  哈尔滨市中医医院中医专家、省名中医王立军:防控新冠肺炎必须做到“关口前移,全程干预”

  (王美淇)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人们往往因焦虑、紧张、恐慌等精神因素带来负面情绪,而中医疗法讲究辨证论治,注重整体观念,不仅能有效治疗新冠肺炎的发热、咳喘等症状,还对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情志问题有一定的调节作用。

  哈尔滨市新冠肺炎中医药救治专家组成员、省名中医、哈尔滨市中医医院老专家王立军指出,任何致病微生物都属于条件致病,一般包括三个方面:

  一是致病微生物,即细菌、病毒等病原体。

  二是传播途径,如病毒通过飞沫、接触等方式进行传播,所以我们再三强调要严格隔离、戴口罩、勤洗手等措施。

  三是宿主,就是人体本身,只要人体的抵抗力足够强大,被感染的概率就会大大降低。这也进一步证明了中医“正气存内,邪不可干;邪之所凑,其气必虚”理论的正确性。

  所以,防控新冠肺炎必须做到“关口前移,全程干预”,将病毒阻断在“萌芽”之中,也就是中医所说的“治未病”。王立军主任医师进一步解释道,中医预防传染病有两大原则:

  一是“扶正祛邪”原则。任何疫病的预防,都当以扶正为本,使人体阳气健旺是关键。扶正也是祛邪,祛邪也可扶正,邪去正安,正胜邪退。一些人之所以容易感受外邪,是源于表虚,也就是卫外之气不足之故。所谓“卫气”,就是指其具有保卫功能、抵御外邪能力之气。如果人体正气不足,体质虚弱,肌表的“卫气”就不坚固,抗御外邪的能力就会减弱,因而也就容易招致疾病的侵袭。中医的“卫外不固”,也可以理解为西医的抵抗能力下降。扶正祛邪,用现代医学语言表述,就是提高机体免疫能力,帮助早期杀灭、清除病毒等病原微生物。

  二是“三因制宜”原则。所谓“三因制宜”,就是“因时制宜”、“因地制宜”和“因人制宜”。这是《黄帝内经》强调的养生、防病、治病的总原则。这种通过辨证施治的方式,提升自身免疫力,个性化防控。希望大家在当前这一关键时刻,能够通过培补正气预防新冠肺炎。

  王立军 哈尔滨市新冠肺炎中医药救治专家组成员、哈尔滨市中医院脑二病房专家,脑病治疗中心主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脑病重点专科带头人、黑龙江省中医药管理局中医脑病重点专科、重点学科带头人、哈尔滨市卫生系统重点学科带头人、黑龙省名中医、哈尔滨市名中医、第六批哈尔滨市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黑龙江省第一批省級名中医专家传承工作室指导老师、中华中医药学会脑病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中国民族医药学会脑病分会常务理事、中华中医药促进会脑病分会常务委员、黑龙江省龙江医派研究会常务理事、黑龙江省康复医学会中医康复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

  通过几十年的临床实践经验,以突出中医药特色为主,运用中医治未病的主导理念,应用科研成果,突显中医整体观念和辨证施治方法,擅长应用化瘀双补之大法,兼顾除湿降浊,通调三焦,固守中焦,必有宁心安神等法,擅长治疗各种心脑血管疾病及呼吸系统疾病如:中风、眩晕、头痛、胸痹、顽固性失眠、痴呆、喘证、等疾病,同时本着治病求本的原则,多年来在治疗原发性高血压、糖尿病、高脂血症、及脑梗塞、冠心病、肺心病等疾病上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和取得了良好的临床疗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