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隔离期间 让武汉的一切感动永远铭记于心

  哈医大一院第二批支援武汉医疗队举办视频直播演讲比赛

  本报讯(文/摄影 陈英翔 赵昶)转眼间,哈医大一院第二批支援武汉医疗队胜利凯旋已经一周,医疗队携“新冠患者零死亡、医护人员零感染”的骄人战绩光荣地完成了党和人民交给的重要任务,于3月31日成功返哈,160名队员正在严格按照我省的统一要求进行医学隔离。期间,为了丰富队员的文化生活,定格白衣战士在武汉逆行的宝贵经历,医疗队通过网络视频形式进行了“援鄂感动铭记于心”主题的演讲比赛,三十余位队员讲述了自己在武汉支援的医疗救治经历和感人事迹。

  演讲比赛没有讲台、现场没有观众、更听不见掌声,但每一位队员都在用真心讲述自己在武汉抗疫最前线的亲身经历。他们歌颂伟大祖国,赞美白衣逆行,更表达对家人的牵挂,朴实的语言、情感的流露无不体现医务工作者与病毒决战的艰苦付出,让人隔着屏幕也不禁潸然泪下。98岁的稀粥婆婆一家三代、不忍出院的80岁姚奶奶以及22名护士死看死守精心护理的赵大爷……演讲过程中队员在武汉奋战的48天每一个瞬间都历历在目,仿佛又回到了那个曾经挥洒汗水的英雄城市。

  领队赵长久介绍,支援武汉对于每一名医护人员都是一场宝贵的经历,这将成为他们一生难忘的回忆,而为了让这样的经历成为永恒,医疗队决定通过演讲的形式抒发大家的真情实感。队员积极参与,踊跃报名,他们虽然不是专业的演讲选手,但是演讲的感染力强、表现力强、说服力强、影响力强,展示了自己感动了他人。在这些队员中,我看到了哈医大一院青年一代的希望,感受到了他们强大的爱国情怀和集体荣誉感,相信他们会以在武汉支援的经历为契机,结合自己的本职工作,更好地为龙江患者服务。同时,我们也对演讲比赛进行了全程录像,后续将统一刻制成光盘作为一份特殊的礼物发放给队员,并选择优秀选手进行科室及党支部间巡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