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金凤 张霞)近日,哈医大四院普外科三病房主任刘昶教授所带领的减重代谢外科团队完成了机器人辅助下的腹腔镜胃袖状切除术,进一步推进和拓宽了腹腔镜微创“减重代谢手术”在减重代谢外科领域中的临床应用。

  患者唐先生体重129kg,身高173cm,BMI43kg/㎡,肥胖同时伴有重度脂肪肝、高脂血症,高尿酸血症、黑棘皮病和严重的呼吸睡眠暂停综合征等代谢性疾病,使他的心肺和关节“疲惫不堪”,严重威胁唐先生的健康和生活质量。4月,唐先生慕名预约挂号刘昶教授,刘昶教授向他介绍目前减重手术治疗是能够良好而持久控制体重及治疗代谢性疾病的有效手段。

  唐先生之前就听说过哈医大四院引进了目前最先进的第四代达芬奇手术机器人,所以他也希望这次手术能由刘昶主任和机器人共同完成。经过全面的术前检查及评估后,减重代谢外科团队为唐先生实施了机器人辅助下腹腔镜胃袖状切除术。术中外科手术团队、麻醉科、手术室等通力协作配合,手术顺利、成功完成,患者恢复良好。

  刘昶主任介绍,该患者体型呈向心性肥胖,肠系膜脂肪肥厚,手术难度较大,相比传统的腹腔镜减重代谢手术,达芬奇机器人手术系统视野更加清晰和精准、具有操作的稳定性及精确度、全面克服肥厚的腹壁对手术操作的限制,可达到预期治疗效果的同时降低术后并发症的风险,加快术后康复,必将为众多肥胖和2型糖尿病患者带来益处。

  哈医大四院普外科三病房自2011年规范化开展腹腔镜减重代谢手术,术后患者获得了良好的减重降糖效果,疗效确切稳定,众多患者摆脱了肥胖引起的代谢疾病的困扰。减重代谢外科团队以及多学科合作为肥胖及代谢性疾病患者提供了安全的围手术期治疗和系统的术后随访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