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金凤 陈伟光)近日,哈医大四院心脏大血管外科二病房成功为一冠脉多支病变的中年男性行全动脉化搭桥。该术式大大提高了移植血管远期通畅率,降低围手术期心梗发生率,具有良好的远期疗效;同时患者的再手术率降低,生活质量大大改善,尤其适合年轻的冠脉搭桥病人以及无法应用静脉桥的中老年患者。

  50岁的张先生10天前因心绞痛急性发作,在当地医院就诊,急诊行冠脉造影检查:结果显示右冠脉闭塞病变,回旋支闭塞,前降支近端90%狭窄,无法行冠脉支架治疗,来到哈医大四院心外二病房拟行冠脉搭桥手术治疗。患者入院后给予完善相关检查,考虑患者年轻,尽量保持桥血管远期通畅率,经全科讨论后,由王柏春主任及姜永日主治医生为患者实施心脏不停跳下全动脉化冠脉搭桥术,分别取左侧乳内动脉、左侧桡动脉及胃网膜右动脉,搭了3桥。手术顺利,术后恢复良好,痊愈出院。

  目前,冠心病仍然是我国居民死亡的主要原因, 对其积极的预防和治疗是所有心血管内、外科医生共同的任务。对于重症、多支复杂病变等的冠心病病人,冠状动脉搭桥手术是救治这类病人最安全有效的方法。以往行冠脉搭桥手术常规是以乳内动脉,大隐静脉作为桥血管,但大隐静脉因其自身的原因,远期通畅率要低于动脉桥。

  为了获得更好的远期效果,应用多支动脉桥,甚至全动脉化是冠脉搭桥的必然趋势。哈医大四院心外科二病房在省内率先开展了全动脉化冠脉搭桥手术,桥血管不再应用大隐静脉,而是全部应用自身动脉。据王柏春主任介绍,哈医大四院目前每年的冠脉搭桥手术在200余例,对于年轻的冠脉搭桥病人以及无法应用静脉桥的中老年患者,心外科全部采用全动脉化搭桥手术。心外科二病房成立以来已经为近90例病人进行了全动脉化搭桥手术,效果良好。

  全动脉化搭桥手术与传统大隐静脉搭桥手术相比,难度虽有增加,但手术本身并不增加死亡率和并发症。再加上它还可大大提高移植血管远期通畅率,降低围手术期心梗发生率,具有良好的远期疗效;同时患者的再手术率降低,生活质量大大改善;全动脉化冠脉搭桥手术的开展将为冠心病患者带来更大的收益,积极地推动了我省冠脉外科的发展。

  下图为患者应用动脉桥复查的CT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