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甦 杨敬慧)为促进医院卫生健康事业发展,满足群众健康需求,使医院诊疗技术提档升级,哈市五院引进飞利浦256层极速螺旋CT,经过安装调试,于8月6日在哈市五院投入使用。256层极速螺旋CT的应用对提高医院医疗诊断水平和综合技术能力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标志着哈市五院影像诊疗发展又有了一个质的飞跃,更有利于为广大患者提供优质、便捷的医疗服务,切实做到为患者的健康保驾护航,也将对医院临床、科研、教学工作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

  据哈尔滨市第五医院影像科主任李志奎介绍该设备凭借业界最优异的图像质量和强悍而丰富的心血管系统检查诊断,在全世界医学界获得了广泛的认可和好评。

  与普通CT相比,256层极速螺旋CT集多项技术优势于一身,具有扫描快速、图像清晰度高、适用范围广、放射剂量低等优点。该CT具有最快的扫描速度,每圈扫描只需0.27秒,即可得256层图像,仅需10秒钟就能完成全身CT检查,在病人2次心跳内完成心脏冠状动脉检查,避免心率和心律不齐全患者因服药检查带来的风险。作为大范围动态多器官成像也是扫描速度最快的螺旋CT,其每圈扫描速度仅需0.27秒;每圈扫描采集256层图像,对于全身及局部CT造影检查特别是心胸肺部等超高分辨扫描具有无可比拟的优势,其X线辐射比常规CT正常的辐射量减少了80%;超高空间分辨率,可以显示1mm以下的微小病变,可进行大范围动态多器官的影像检查。解决了以往螺旋CT在速度、影像质量、临床应用和辐射剂量等多方面技术上相互制约的问题,为影像学开辟新的应用领域提供了更广阔的平台。   

  其临床应用广泛,血管成像对介入手术和外科手术的方案制订,具有十分重要的临床意义,高分辨率组织结构成像对疾病的诊断和治疗前后效果的评价提供直观的临床证据;CT在急诊医学中也扮演重要角色,如隐蔽性骨折,腹部脏器的损伤、胸痛三联症的检查等,飞利浦256层极速CT使得这些检查更安全、更快速、诊断准确率更高。

  256层极速螺旋CT相对于传统CT机,人们更愿意接受“低剂量、高质量”的绿色CT检查。256层极速CT可以完成多部位、大范围检查,将使肾、脑动脉硬化、高血压颅内动脉瘤筛查、冠心病筛查、呼吸系统及消化系统早期肿瘤筛查等复杂检查成为简便易行的常规体检。

  近年来,哈市五院不断引进新技术、新设备,256层极速螺旋CT的投入使用,使医学影像诊断步入超精细化时代,及时、有效、优质的服务,对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的健康水平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