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切实保障我省医疗机构临床用血需要,充分发挥医疗卫生机构医务工作者的示范带头作用,8月6日,黑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二医院(中医大二院)开展了2020年度“白衣天使献血月”活动。全院教职工积极响应号召,短短的一个小时便无偿献血6800毫升,以实际行动向社会奉献爱心、助力防疫。

  为严格控制人员流动,避免交叉感染,在黑龙江省血液中心(哈尔滨市血液中心)工作人员的指导下,该院献血志愿者分批有序完成《无偿献血登记表》填写、血压测量、血液化验等流程,认真听取了医护人员叮嘱的相关事项后,积极挽起衣袖加入到无偿献血的队伍之中。

  上午9点,医院党委书记唐强前来看望参与献血的教职工,并被大家自发献血的精神所感动。他说:随着复工复产、临床复诊的增加,目前,我省临床用血呈现“紧平衡”状态。为此,省卫健委发出了“白衣天使献血月”的倡议和通知。按照上级文件指示要求,我们马上组织了这次爱心献血活动。作为医务人员,我们对生命和健康的认识更深刻一些,更了解无偿献血对于临床的重大意义。作为人民健康的守护者,“医者仁心、大爱无疆”是我们的初心与使命,在国家、人民最需要的时候,我们更是义不容辞冲到最前线。所以这次献血活动也得到了大家的积极参与,希望通过我们的爱心奉献可以挽救更多的生命。

  本次献血队伍中有身先垂范的党员干部,也有十年如一日的爱心志愿者,更有初次参与献血的年轻面孔。虽然他们戴着口罩看不清面容,但是他们的善举却为需要救治的患者送去希望,传递爱心的力量。有着多年献血经验,累计献血量高达3000毫升的医院办公室副主任、团委副书记徐昊表示,多年来,中医大二院积极组织爱心献血活动,每年参与的人数都在100人左右。而且随着无偿献血知识的普及,越来越多的年轻医护人员加入其中,也为献血队伍不断注入新鲜的力量。希望这种爱心活动能够作为一项光荣传统一直传递下去,以帮助更多的人。

  “献多少?”“400(毫升)”。不假思索、斩钉截铁回答医生问询的是正在献血的中医大二院副院长张淼。在这位平日里干练而不失温柔的美女院长看来,作为医务工作者,本身就有保护人民健康的义务,只要身体状况允许,她每年都会参加无偿献血活动。她说,每次听到临床血量不足的情况自己都很着急,觉得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更有义务去帮助更多的人。经常献血会促进机体的新陈代谢,所以希望更多的人加入到无偿献血的队伍之中,以造福社会。

  疫情期间,他主动担责,紧急成立发热门诊;临床缺血,他伸出手臂,我是党员必须带头!这位在抗疫中成为同事眼中的“最美医生”——肺病病房副主任杨善军说,自己参加献血有6~7年的时间了。作为医生,我们更了解患者病情的紧迫性,也知道血液对挽救病人生命的重要性。无偿献血是社会文明进步的标志,更是人道博爱、救死扶伤的体现。我是党员,更要发挥这种无私奉献、先锋模范作用……

  当带着温暖体温的鲜血流入献血袋,以“奉献爱心、助力防疫”为主题的黑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二医院2020年度“白衣天使献血月”活动圆满结束。在活动的最后,医院党委书记唐强表示,非常感谢这些可敬可爱的白衣天使。感谢大家以实际行动助力无偿献血事业的发展和勇于承担社会责任的时代精神。今后,医院将会逐步建立一个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全方位、全生命周期的健康治理体系。为龙江百姓提供更多的针灸、推拿、康复特色服务,以绿色健康的方法及手段继续为大家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