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13个节气——立秋。暑去凉来,意味着秋天的开始。秋季是自然界阳消阴长的过渡阶段,人体的阳气也随之内收。立秋是秋季的第一个节气,昼夜温差增大,空气也开始逐渐变得干燥。黑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治未病中心主任尹艳提醒广大市民,随着立秋后自然界的变化,也要顺应自然,做好秋收冬藏、养护阴精的养生准备。

  入秋后应该逐渐顺应昼短夜长的自然特点,“早卧早起”;虽然宜遵循“春捂秋冻”的原则,但同时注意早晚温差加大,要逐渐添加衣被,尤其夜晚人体阳气内收,睡前注意关闭门窗,避免受寒伤肺,出现上呼吸道病症。

  燥为秋之主气,自然气候逐渐由湿热变化为干燥,自然界表现草木干枯、大地龟裂,人体则感觉到鼻干、唇干、皮肤干燥,所以秋季养生注意防燥。饮食方面在均衡饮食的基础上可以适当增加养阴滋液之品,如百合、芝麻、核桃、蜂蜜、梨、柿子、香蕉、银耳、萝卜、豆浆、乳品等。但是立秋时节刚刚入秋,雨水仍然较多,此时自然界湿热仍然较重,所以宜饮食清淡,可以多吃甘寒、甘平的食物,适当进食具有清热化湿的食品,如赤小豆、绿豆、芹菜、黄瓜、藕等。尤其是湿热体质的人,此时还是要注意保持居处干燥通风,避免酗酒,少吃火锅、烹炸、烧烤食物等。

  从五脏角度来说,秋气应于肺,肺在志为悲。一方面秋风苦雨易引起人的伤感,另一方面悲忧的情绪也容易伤肺。所以此时要注意克服悲秋的情绪,多参加户外活动,以开阔胸襟,扫除积郁。

  秋季养生的重点是养肺,肺为娇脏,主呼吸,喜润而恶燥,随着天气转凉,所以呼吸系统的疾病,如哮喘、支气管炎、肺气肿等疾病,在秋季更容易复发或病情加重。目前新冠肺炎疫情仍未结束,养护肺阴在这个秋季就显得更为重要。随着气温逐渐下降,风大干燥,呼吸道传染病会呈现高发趋势。因此每个人都要加强秋冬季新冠肺炎的预防措施,室内应经常通风换气,保持空气清新;讲究个人卫生,勤洗手,不随地吐痰,日用品常进行日照消毒;外出佩戴口罩,尽量少去人口密集的地方,增强防范意识,为疫情防控工作奉献一份力量。